今明迎来"喜事"小高潮 不少新人计划结婚登记

2016-08-08 15:0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是8月8日,明天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这两天有不少新人计划去婚姻登记处领证,以特殊日子来纪念自己爱情“开花”。记者昨天咨询我市各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今明两天各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并且也都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保证新人都能在自己心仪的日子领到结婚证。

  材料齐全都能当日领证

  “我已经接到10多个朋友的咨询电话了,他们或自己咨询或替孩子咨询,询问8月8日能否顺利领到结婚证。”市南区婚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8日因为有两个“8”字重叠,很多人觉得这种叠数的日子代表了吉祥和顺利,大家都觉得很有纪念意义,所以近几年每年8月8日来登记的人都不少。

  明天的七夕节,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很多新人也很青睐。“按照往年的经验七夕节来领证的新人比平日能稍多一些,但并不是最多的时候,一般2月14日情人节、5月20日‘表白日’和1月1日新年日来领证的新人最多。”市南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像这些“大日子”,如果遇上周末或节假日,工作人员一般会根据预约情况,会加班办理登记业务的。

  “我们上周就做好了准备工作,检查维修了照相、电脑系统等各种设备,只要新人的材料齐全,我们保证当天都能领到证。”市南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他们早晨8点半上班,一般工作人员会在8点之前到岗,如果看到外面排队的新人较多,就会提前开始工作,到中午休息时间如果等待的新人还是比较多,他们会放弃休息,为新人继续加班办理登记业务,工作人员轮流去吃饭,下午也会为最后一对新人办理完业务再下班。

  记者了解到,除了当天带齐材料现场登记外,还可以提前网上预约登记,预约需登录山东省民政厅官方网站预约办理结婚登记,网址是:http://218.56.48.178:8088/marrybook/index.do?method=index。预约的流程为填写双方信息,选择登记机关、选择预约时间段。

  需要提醒的是,结婚登记的合法年龄为男年满22周岁,女年满20周岁;普通市民初婚登记需要携带的证件为双方户口簿和身份证;军人还需要所在单位的证明材料等,再婚还需要离婚证等材料。

  七夕节提前一小时上班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北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按照往年惯例,选择七夕这天结婚登记的新人会增多,并且这几天已有不少情侣电话咨询预约七夕登记,也有部分新人采取网上预约的形式,但截至目前共接到了十几个咨询电话,和往年相比有所减少。因此,今年的七夕情人节预计并不会掀起结婚登记热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市北区当天来办理婚姻登记的顶多100来对,市北区针对这个登记小高峰,也提前做好了准备,采取提前开门、增开办理窗口的方式,让新人尽快领到结婚证,因此也没必要大清早来排队。

  “我们上周已经接到了好多预约电话和咨询电话,这些新人打算在8月8日和七夕节当天前来登记。”李沧区婚姻登记处的赵主任告诉记者,目前统计显示,已经有8对新人预约了8月8日来登记,还有20多对新人预约了七夕节来登记。赵主任介绍说,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高峰,他们已经安排人员当天提前1小时上班,为当天登记的新人做更好的服务。 “以往历年都有新人在这些好日子里来登记,我们也都做好应对工作了。”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喜事 登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