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乘客飞机上突然昏迷 万米高空上演生死救援

2016-08-08 15:0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万米高空,乘客突发疾病,面对这种紧急状况该怎么办? 5日晚,从乌鲁木齐飞往兰州的青岛航空QW9800航班上就发生了这样惊险一幕:一位女性旅客突发疾病昏迷,机组人员与机上一名护士旅客在万米高空上演生死救援。机长果断返航,经过飞机上紧急救治,这名旅客意识逐渐恢复并被送往医院治疗。

  一名旅客突然昏迷

  当日18时15分,青岛航空QW9800航班从新疆乌鲁木齐机场正常起飞。 18时30分左右,乘务员接到报告,在27排C座的一名50多岁的女性旅客突然昏迷,怎么也叫不醒,情况比较危急。乘务长立即安排广播在飞机上寻找医务人员帮助,并快速赶到旅客身边查看情况,先采取紧急措施,使用氧气瓶为这名旅客吸氧,同时将情况报告给机长。此时,机上一名护士旅客闻讯赶来协助急救工作。

  由于发病旅客呼吸和脉搏微弱,氧气作用不大,情况十分危急,客舱内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乘务长询问与发病旅客同行的两名家属得知,该旅客虽然曾经做过胃肠手术,但身体状况良好,在病发前并没有任何不适,也没有心脏病、高血压病史,飞机这才刚起飞,就突然陷入昏迷,发病十分突然。

  为使旅客尽快得到救治,不耽搁时间,机长果断决定返航,第一时间与空管进行协调,及时通报机上情况,请求优先降落,同时积极协调各地面保障单位和救护车到位,与时间赛跑,为抢救旅客生命争取宝贵时间。

  争分夺秒救治旅客

  与此同时,当日青岛航空值班领导高度重视,各保障部门迅速反应,做好返航航班保障。至飞机返航落地时,这名旅客意识已逐渐恢复。

  18时47分,飞机顺利返航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地面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在机坪上等待。18时55分,飞机打开舱门,医务人员对发病旅客进行初步检查。待旅客上了救护车后,从安全角度出发,机组决定进行全部清舱。

  19时07分,发病旅客被送至机场急救中心急救,旅客于10分钟后开始苏醒。但由于旅客病情较为严重,医院方面建议家属送至市区医院进行治疗。19时38分,患病旅客又被送至市区医院。

  航班迟到获得理解

  据悉,青岛航空QW9800航班在返航之后,已于当晚20时36分起飞继续执飞航班,22时44分安全抵达兰州。尽管航班由于紧急返航救助患病旅客而延迟到达,但机上旅客们都表示理解,并对当班机组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沉着处置表示赞赏。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飞机 晕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