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客管中心拟提专车门槛 不少司机想退出

2016-08-13 11:44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济南市客管中心下发《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问卷调查表》,网约车车辆标准、运价、数量等成为调查内容。据悉,济南网约车或被限定B级车以上,而且要喷上专有标识。得知这一消息,不少专车司机称不想干了,“网约车司机里有公务员、私企老板、教师等,他们肯定不愿意挂着网约车牌子抢单。”济南一家大型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称,济南网约车市场或现大面积退出。

  客管中心组织问卷调查

  8月12日,济南泉城的士驾驶员李萌(化名)介绍,他们10日参加了济南市客管中心组织的问卷调查。“主要是问问我们的经营状况以及对网约车的看法。”李萌说,问题包括济南市网约车应满足什么标准,涉及车价和运营价格;济南市最少或最多可以批准多少辆网约车;网约车驾驶员应该具备哪些条件等。

  “8月4日、5日,济南市客管中心和出租汽车协会在章丘市组织召开了‘济南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两个文件宣贯培训班’,济南版‘专车新规’正在加紧研究中。”济南某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称,此次客管中心组织调查,就是为济南版“专车新政”征求意见。

  根据李萌了解,参加调查的的哥的姐大部分认为,网约车数量应该大幅缩减,“两三千辆比较正常,网约车只能成为出租车的补充。”他觉得,网约车的运价也应该明显高于出租车,“起步价15元、2.5元/每公里比较合适。”

  李萌说,既然是差异化经营,网约车应该限定为B级车,价格15万元以上,只有这样才能分出档次。“而且网约车必须印制不同于巡游出租车的标识,防止黑车浑水摸鱼。”他说,驾驶员也要严格准入,持证上岗。

  济南八成网约车为A级车

  根据济南市客管中心和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联合下发的《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网约车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出行服务;巡游车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具有一定的基本保障功能,网约车则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

  “现在济南的出租车有桑塔纳、帝豪、朗逸、东风标致、起亚赛拉图等多种车型,如果网约车档次高于巡游出租车,必然为B级车。”济南某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这样就有大量低端网约车退出市场。

  济南一家大型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于先生介绍,他们公司目前仅活跃司机就有3000多人,但其中绝大多数都驾驶10万元以下的A级车,以桑塔纳、捷达和别克凯越为主,驾驶B级车的专车司机不到200人。

  据悉,目前济南滴滴、优步、神州、易到等网约车平台在济南的注册司机(一人一车)共计28.04万人。“实际活跃司机大概有五六千人,其中80%为A级车司机。”另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说,如果限制车辆档次,济南网约车将面临灭顶之灾。

  “济南的网约车活跃司机中愿意办证的估计有一两千人,其中绝大多数是A级车司机,但是这些人的车又不合格。”于先生说,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严格准入,恐怕市民又将面临打车难的困境。

  一听要喷标识 有司机想退出

  对于专车司机最致命的还不是办证,而是车辆标识。根据《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巡游车喷涂、安装专门的出租汽车标识、主要通过“扫马路”方式巡游揽客,在机场、枢纽站场等站点候客,也可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提供预约服务;网约车与巡游车有不同的标识,不能“扫马路”和站点候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服务。

  知情人士透露,客管中心组织出租车公司开会讨论时,还曾提到网约车也要像出租车一样顶上有个“大帽子”,但是后来被否定,“但显著标识肯定要有。”

  “如果网约车要喷涂标识,很多人肯定不愿意干了。”专车司机韩师傅介绍,他的主业是工程,给工地送建材、钢筋等材料,工作相对自由。他的车是一辆黑色大众迈腾,有时也会开车去和客户谈生意。“要是人家一看你开着一辆专车,肯定瞧不起你,谁还能和你谈生意。”韩师傅说。

  据悉,目前专车司机来自各行各业,甚至包括公务员、教师、国企员工等。“我认识几个公务员开专车,他们平常就挺低调,怕同事或领导看到,要是车辆喷涂标识,他们必定第一时间退出。”韩师傅说,这相当于逼着他们放弃这个工作。

  据于先生了解,他们公司愿意办证且车辆可以喷标识的专车司机不足10人。

  济南9月10日后将出“专车新政”草案

  8月10日,山东省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电视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国家《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时完成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同时,抓紧对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进行梳理,尽快启动修订程序,确保改革于法有据、有章可循,切实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济南和青岛加快推进,9月10日后制定出实施细则的草案,对网约车明确许可条件,对平台、车辆和人员均设定许可要求;同时,要求其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这项工作将由交通部门牵头,公安、物价、质监等多个部门参与,在各个部门充分调研和讨论的情况下,出台实施细则。”济南交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济南版“专车新政”的制定是一项系统工程。

  聚焦:便宜的快车以后还会有吗

  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确实暴露出一些问题,《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前早已千呼万唤,济南版“专车新政”也箭在弦上。不过也有市民认为,如果对其限制过死,方便便宜的网约车或一去不复返。

  焦点1:网约车是否限定B级车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车辆的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由相应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而根据济南市客管中心和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联合下发的《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网约车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如果按这个思路,网约车或只能是15万元以上的B级车。

  “为什么网约车一定要差异化经营,一定要明显高于主流巡游出租车?”市民高先生对此表示不理解。“站在乘客的角度,我们希望网约车更加规范,但是也希望网约车能一如既往地便宜和快捷。”他说,现在使用滴滴和优步,几分钟车就开到了跟前,即使是在早晚出行高峰,而且价格便宜。

  据悉,济南滴滴快车目前的运价为每公里0.99元,时长费每分钟0.45元,最低消费8元;优步济南运价为每公里1.30元,时长费每分钟0.3元。

  “我今天打了辆福克斯,从银座新天地到西门花了3块钱。”高先生说,如果没有网约车,不但可能长时间在路边招手打车,价格最少也得是起步价9块钱。在高先生看来,网约车是不是档次高,是不是B级车,很多乘客根本不在乎,“便宜、快捷、安全、服务最重要,便宜和快捷没问题,政府要解决的问题是安全,要规范的是服务。”

  焦点2:网约车会喷涂专门标识吗

  虽然济南版“专车新政”尚未出台,但根据《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传递的信息,网约车要有区别于巡游出租车的显著标志。而这一点也让不少市民难以理解。

  “网约车为啥一定要有显著标志?我们是通过手机软件叫车,又不是招手打车,不需要注意路上是不是有网约车。”市民段女士觉得,其实并不是只有在网约车上喷上标志,它才能得到监管,“如果因为喷涂标识把网约车吓跑了,对乘客来说是一种损失。”

  根据“专车新政”,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保证提供服务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技术状况良好,安全性能可靠,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一致,并将车辆相关信息向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从事网约车运营,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市民张先生觉得,政府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监管平台、网约车等,通过不同的标识区分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不是必选手段。

  焦点3:实施细则会征求乘客意见吗

  受网约车冲击,出租车司机的日子确实不好过,据悉,目前济南巡游出租车司机的日接单量从33单下降到24—25单,司机月收入也从4600元下降到3300元,已经低于2009年全运会前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济南版“专车新政”征求出租车驾驶员的意见无可厚非,毕竟他们是利益相关方。

  “老百姓更是利益相关方,因为不管对出租车还是网约车来说,我们都是乘客。”市民王先生希望,相关部门也能听听市民的意见和诉求。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只是提出了一些宏观性和原则性的指导,各地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时,一定要有前瞻性,突破原有的利益格局,充分考虑全社会的福祉,而不应固守某一个小群体的利益。

  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问卷调查

  8月10日,济南市客管中心组织部分出租车驾驶员进行问卷调查,网约车车辆标准、运价、数量等成为调查内容,以下为部分调查内容:

  你认为济南市合法的网约车应满足什么标准(多少钱的车,什么运营价格)?

  你认为网约车驾驶员应具备什么准入条件?

  你认为根据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定位,济南市目前最少及最多可以批准多少辆网约车(综合考虑市民、出租车驾驶员及平台现有驾驶员等多种因素,请仔细思考,理性给出答案)?为什么?

  (生活日报记者 王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专车门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