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河流水质改善居山东首位 20项目进展顺利

2016-08-15 06:5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在全省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省环保厅通报了有关地市省控重点河流监测结果,其中,青岛市重点河流水质改善显著,改善幅度位居全省首位。

    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崔梦鸽

  上半年重点河流改善幅度大

  “十二五”以来,青岛市将水污染防治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加强胶州湾保护和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陆海统筹,突出治污截污,有序推进污水集中处理厂、管网、泵站以及中水回用、湿地等“治用保”体系工程建设,流域治污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二五”时期,青岛市省控重点河流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改善幅度分别居全省第二位(改善85.2%)和第九位(改善19.0%)。在新增的省控断面中,青岛市新增断面氨氮和化学需氧量均下降,其中氨氮下降幅度达77.5%。 2016年上半年,我市省控重点河流氨氮和化学需氧量同比分别改善76.0%和30.5%,改善幅度均居全省首位。

  今年推23条措施治理水污染

  为改善河流水质,推动河道综合整治,今年,我市制定了《2016年青岛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措施和实施计划》,确定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重点流域治污工程建设、涉水污染源监管、农村水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责任落实等五方面的23条措施和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省控重点河流稳定达标,水质持续改善。环保、建设、城管等部门定期组织联合检查,及时解决在流域污染治理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协调推进污水集中处理、管网、泵站等治污设施的建设,加快实施中水回用和生态湿地工程,切实提高重点流域治污成效。

  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对全市426家涉水污染源建立台账,对177家涉水重点企业进行核查,将14家涉水企业纳入2016年度重点整治名录。组织开展了印染和农药两个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现象15起。组织为期1个半月的生态和农村环境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全市25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情况进行检查,对总氮浓度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8家污水处理厂责令限期完成升级改造。

  14处黑臭水体制定治理方案

  目前,全市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首批14处黑臭水体均已制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3处已开始进行整治,9处已完成整治方案的设计,2处正在进行地勘工作。今年计划整治的20个河段,目前项目均进展顺利,其中,墨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墨水河(城阳段)的河道清淤及河岸砌护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45%,清淤约28万方,雨污管网工程已开始施工;墨水河(即墨段)先期开展的墨水河烟青路至东关街段(样板段)正在施工中,已完成此段总工程量的11%左右,计铺设雨污水管道7200米,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3%;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李村大集的整体搬迁工作,共整治污染点源43处,完成截污总工程量的90%。大村河上游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拦水坝的施工工作,景观绿化完成工程进度的50%。

  部分治污工程进展情况

  ■墨水河(即墨段)综合治理工程已确定采取PPP模式进行整治,小涧西污泥全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完成资格预审公告审批;

  ■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完成二期生物池的拆除和导流墙、钢桥等设施的安装工作;

  ■娄山河污泥堆肥工程已完成施工图审查和相关的工程招标工作;

  ■海泊河5号泵站改造工程土建主体已完成,水泵、闸门、自控电气设备已安装到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