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抽烟抓到两次终身禁乘 8月15日起执行

2016-08-17 07:1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烟民们可要注意了,乘坐动车时一定不能吸烟,否则可能面临终身被禁坐动车组的风险。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自8月15日起,因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将被暂时“限购”动车组车票;若旅客二度因吸烟被处罚,将“终身禁乘”动车。不过,旅客购买普速车票不受影响。

  动车吸烟再犯终身禁乘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落实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关于“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规定,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发布了升级版“动车吸烟处罚规定”,明确了对屡犯不改的吸烟者更加严厉的处罚。

  自8月15日起,铁路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打击。具体限制措施为,旅客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自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之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和自动售票机),将对其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除接受现有处罚外,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方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如果协议后再次违法吸烟者,将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各地的具体要求细则尚未出台,对于二次违规的旅客,目前铁路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禁”方法。需要说明的是,对上述旅客,普速列车票不限制购买。

  动车上吸烟影响列车运行

  据悉,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第14项和第95条都有规定,在高铁车厢内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此次铁路制定的新规,是在2014年这个政策基础之上,实施的一次更为严厉的处罚。

  铁路相关人士表示,与普通列车不同,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其中分布在动车组的客室、司机室、乘务员室、乘客区、吧台、厕所等区域的烟雾传感器,能对动车各部位进行烟雾探测监控,如果有乘客吸烟,报警器检测到动车内空气中的烟雾浓度达到一定的值,它就会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以保证旅客在火灾发生时能顺利逃生。而一旦出现因吸烟而导致列车减速运行或紧急停车,不仅会直接危及动车组的行车安全,还可能影响到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 (记者 吴帅)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