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青岛校区将迎新生 周边近百食药商家"过筛"

2016-08-18 06:5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学期在即,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迎来第一批新生。即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6日开展“风雷2号”行动,对山大青岛校区周边的近百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突击检查,逐一“过筛”,为新生创造一个安全的食药环境。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孙凯 邱伟

  校区周边餐饮企业挨个查

  当天上午,执法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对山大青岛校区周边的饭店药店逐家挨户开展检查行动,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对食品流通单位,重点查验进货资质和渠道、有无“三无产品”、散装食品安全、过期食品下架和制度建立、贮存条件等;对餐饮服务单位,着重检查索证索票、健康查体、餐饮具消毒、生熟分开、菜品留样和凉拌菜、海产品新鲜度以及植物油、调味品使用情况等。在检查档案资料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向监管对象讲解了政策法规、安全责任和创城要求,对发现不规范的小问题及时提出,以杜绝安全隐患。

  当天上午10时许,执法人员来到山大青岛校区食堂检查时,由于还没有正式营业,执法人员检查了食堂的餐厨设备、环境卫生条件及已经使用的餐饮材料、餐饮从业人员的证件等,并向从业者普及了餐饮经营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学生开学前及后,还将做日常的备案检查。

  突击式检查行动事先保密

  “夏秋交替,是病原性细菌易萌发的季节,近期即墨市沿海景点周边游客增多,个别餐饮单位因接待能力不足,或者因游客饮食习惯差异,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隐患。鳌山卫街道既是即墨市的旅游接待重镇,今年9月中旬还将迎来第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山大青岛校区新生,这里的饮食用药环境尤为重要。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结合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决定围绕山大青岛校区,对鳌山卫街道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突击拉网检查。 ”即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

  “此次行动的内容此前一直保密,昨天晚上我接到单位的微信通知,要求今天8点30分前到局里开会。到了后才发现其他各食药监所和执法中队的同事都来了,但都不知道此次开会的内容。 ”通济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的所长孙显宝说,直到9时10分局里下达了任务命令,大家才知道目标是山大及周围濒海餐饮聚集区。做了分工安排后,大家全部上车,赶到了鳌山卫开始检查。

  排查近百单位四家要整改

  当天的行动中,执法人员共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97家,32家存在索证索票不齐全、健康证到期或环境卫生较差的情况,被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其中4家存在的问题较为严重,执法人员对其中1家涉嫌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进行下架扣押,并敦促鳌山卫监管所于昨天对4家问题单位的整改情况做进一步核实,如果涉及违法行为,将立即给予立案处理。

  即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检查,他们将对发现的或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交流分析,研究出台下一步工作措施,为山大青岛校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的校内外饮食环境,同时也可提升即墨濒海旅游餐饮环境质量。

  新闻延伸

  1100名山大新生一个月后来青报到


  据了解,一个月后,将会有6个学院1100名新生到山大青岛校区报到,入住1号和2号公寓楼。到2017年9月,6个学院的全部人员和建制都将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届时,6个学院共有9000多名学生将在此就读。

  目前,山大青岛校区正在进行绿化施工、场馆室外施工和环境整治,即主体建筑完工后院落的大修饰,把道路、空地等都平整起来,该硬化的硬化,该绿植的绿植,以让校园变得整洁美观。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