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青岛市"十二五"城镇化六大显著改变

2016-08-18 09:1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本市重要发展战略,将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宜居幸福青岛的重要举措,制订了《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确定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发展战略;继续加大投资,强化铁路、地铁、机场等大项目建设,扩大城镇地域辐射带动作用,有效链接城市、乡镇与农村,带动全域发展,进一步夯实和完善了城镇化基础建设,提高了城镇承载力;坚持以人为本、质量为本,突出抓好“人口”城镇化、“地域”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多措并举,成效显著,全市“十二五”时期城镇化呈现出六大显著变化特征。

  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

  “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较快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推进,助推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由2010年末的65.81%提高至2015年末的69.99%,提高4.18个百分点,与“十一五”时期相比,增幅提高1.57个百分点。城镇化年均提升幅度为0.84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时期年均增幅提高0.32个百分点,呈现出整体加速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城镇区域不断扩大

  近年来 ,本市坚持全域统筹,城镇辐射带动能力增强,城镇区域不断扩张。仅2013年以来 ,全市就新增城镇属性村居144个,扩张速度较快。全市建成区面积由2013年末的469.6平方公里扩大至2015年末的570平方公里,年均扩大7.1%。

  城镇人口快速聚集

  城镇区域功能的不断完善,人口承载力的增强,促使城镇人口规模扩大。2015年末,本市有城镇人口636.70万人,比2010年末增加63.16万人,年均增加12.63万人,年均增速为2.11%,快于总人口增速1.25个百分点,呈快速聚集趋势。

  城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城镇化进程中市政基础设施服务全覆盖,2015年城镇用水和燃气普及率均达到了100%,显示了政府对人居环境建设的重视。交通基础设施方面,2010年到2015年本市城乡道路建设快速推进,居民出行日益便捷。城市绿地建设方面,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2010年的43.38%提高到2015年的44.70%,城市绿化水平与质量逐年提高,改善了城市环境,提高了城市品质。城市人均住房面积在2015年达到32平方米,较2010年增长16.7%。各项指标显示本市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城镇就业以第三产业为主

  目前,全市劳动力在第三产业就业的比重达43.3%,其中城镇区域比重为五成多,已超过第二产业。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都有超过50%的就业人口被第三产业吸纳,市南区更有超过八成的劳动力在第三产业工作。从具体行业来看,市南和市北两区吸纳劳动力最多的均是批发和零售业。随着三次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青岛市特别是市区的劳动力,将主要以从事服务业为主。

  城镇化与工业化发展较协调

  一个国家或地区,城镇化推进的速度必须与其工业化的进程相适应,与其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相匹配 。国际研究表明,当城镇化、工业化和非农化发展较为协调时,IU比越来越接近于0.5,NU比越来越接近于1.2。根据IU 、NU 比国际标准值法计算 ,目前青岛市IU比为0.423,NU比为1.170,表明我市城镇化与工业化发展比较协调。

  记者 丁一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高明良]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十二五 城镇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