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生存不要包办 学校家庭社会应齐心协力

2016-08-19 16: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丁霞 图/半岛记者 赵伟华

  “生存教育”作为“三生教育”之重点,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切入点。随着“生存教育”越来越被广泛关注,它的内涵也越来越深入化。“生存教育”不仅要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保护生存环境,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还要学会独立思考,判断、选择正确的生活生存方式,学会应对生存危机、摆脱生存困境。同时要善待生存挫折,保持乐观、健康、向上的品质。

  “会读书的不会干活,会干活的不会读书”的尴尬教育现象也一直存在,如何教导学生学会学习一直是“生存教育”的核心内容。“除了没替孩子上台,其他家长都事事包办”从某种层面上讲,当忽略了孩子的独立人格修养培育,而仅仅把孩子的学习成绩当成一种荣耀之时,关于孩子基础生存教育,也是一种不健全的表现,要拒绝“包办”。

  学校

  “生存教育”进课堂,学生参与力度良莠不齐

  记者从城阳区教体局了解到,“生存教育”中的生存安全、生存技能、生存能力等培养方面一直作为教育重点,在各学校广泛开展。例如,“消防安全”、“防震”、“防踩踏”、“交通安全”、“暑期安全”等各学校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逃生演练。对于学生的生存安全教育做到了“每天一提醒、每周一教育、每月一警示”。“通过学校组织的各项生存安全教育让学生学习基本的生存技能,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城阳区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讲道。

  学校社团活动,作为基础生存教育中的内容之一,让教育回归实践、回归生活、回归社会。在今年第三届中小学生社团文化节展示活动中,城阳区近50个学校社团参加报名,23个中小学特色社团参加社团展示,实验中学辩论社,北师大青岛附校模拟联合国、城阳三中啦啦style社团、职教中心“缘梦”话剧社、城阳二十中清泉戏剧朗诵社等十个中学社团荣获十佳中学生明星社团称号;实验二小舞笔快乐书法社、实验小学的动漫真人秀等十个小学社团荣获十佳红领巾社团称号。据了解,近年来城阳学校出现了不少品牌社团,在青岛也享有极高知名度。

  学校生存教育在注重学生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的同时也在努力朝着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方向发展。学校社团活动虽然丰富多彩但学生的参与力度也是良莠不齐,且有些学校社团活动并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加,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家住城阳街道的王女士他家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孩子很喜欢社团活动,但有些社团招收人数有限每个班级就一两个名额,孩子想参加也报不上名。”

  家庭

  不能只盯孩子的成绩,而忽略独立人格培育

  70后家长:孩子的学习才是第一位的

  在孩子教育上,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习是重中之中,只有考上名牌大学,才能有出息,以后方能在社会上立足、具备生存的能力。家住流亭街道的王先生是70后,他孩子在城阳一所局属学校上初二。他告诉记者,“我当年就是因为学习不好,现在社会上混得也很一般。上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学习好,将来考上好大学,找一份不错的工作,那么以后在社会上也肯定有一定地位。”王先生认为,孩子的“生存教育”首先最重要的是学习教育,成绩决定孩子的将来。

  据了解,王先生的孩子学生成绩不错,一直在班里前三名,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还给他报了各种学习辅导班。王先生为了让孩子有更多时间学习,家里都给他提供最好的物质生活。平时也不舍得让孩子做家务,真正做到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80后家长:首先要培养孩子善良、真诚的品格

  在孩子的生存教育上,也有家长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首先要“根正”,也就是孩子的德育教育是首要的,不论孩子学习成绩如何,只要他是善良的、真诚的、乐观的、热爱生活的,那么这便是教育孩子的最大成功。家住城阳街道的刘女士是80后,她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在孩子的学习上,我不强求她必须考到第几名的成绩。但她一定要具备真诚、善良、乐观的品格,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一定要好,凡事多为别人考虑,不要只考虑自己的感受。”

  刘女士本人是一名教师,她认为孩子品格、习惯的养成会影响到她一生。学习是持久的,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不要让孩子感觉只有上学阶段才学习,以后踏入社会就不用学了。平时刘女士会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如如何自救、逃生、科学发明、手工制作、义卖活动等。 

  针对70后家长和80后家长在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不同关注点,家长注重孩子的学习无可厚非,但只是一味地追求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孩子其他生存能力的培育,对于孩子整体能力的培育却是及其不利的。决定孩子将来命运、前途的学习成绩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孩子的独立人格修养才是决定他人生的“支点”。

  社会

  实践活动深受家长青睐

  据了解,随着大家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社会上也涌现出了一些针对孩子生存教育的实践活动。如夏令营、青少年活动基地、实践课堂等,作为学生课堂生活的“补充”内容,越来越深受家长、学生的欢迎。

  “不能只让孩子一味地学习,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孩子们一起学习、交流,从不认识到熟悉、再到成为好朋友,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在锻炼孩子。”家住流亭街道的代丽丽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她让孩子参加了夏令营活动,让孩子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主要想锻炼孩子的生存技能与独立性。城阳街道的辛先生平时比较注重培育孩子的实践能力,“我家孩子喜欢参加《城阳新闻》小记者团活动,每期活动都不舍得落下。”据辛先生介绍,“荒野求生”、“考古大探险”、“体验地震海啸逃生”、“参加欧洲文化节”等活动,一方面孩子能够掌握生存、逃生技能;另外还能提高孩子自身的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

  国外

  生存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据了解,美国是非常重视学生生存教育的国家之一,理财教育是美国生存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学校会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不同需求举办相关模拟活动,训练学生的理财技能。其次,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也是其生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应该提供给他们自己去思考和感受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的机会。

  德国的学校生存教育中,教育学生节约能源是其学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日本在生存教育上也有其独特之处,从小学起,日本的学校每年都有计划安排学生到田间、森林等自然条件较为艰苦的地方生活来锻炼自身,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毅力。在日本的大学中,勤工俭学的现象非常普遍,就连富裕家庭的孩子也不例外。学生通过在饭店打工、给商店促销商品等赚取自己的学费,学会适应社会。在教育孩子方面,日本人信仰“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来获得。”从童年开始,日本的家长就给孩子灌输“不要给别人添麻烦”的思想,并把其看成是一种行为规范,将其视为一种道德修养。

  观点

  基础生存教育,要打造孩子的独立人格修养

  “基础生存教育”除了具备一定的生存能力,诸如,学生学习叠被子、整理床铺、学习做饭、逃生技巧等生存能力外。更应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即独立思考的创造力,拒绝家长全方位“包办”。当然具备这些能力的前提,首先要有高尚的品德,通过不断学习、发挥潜能来提高自身修养。日本球迷“捡垃圾”、西安学生在机场有序席地而坐看书,这些良好的习惯,看似是基础生存教育的“边缘化”,实则是基础和前提。基础生存教育的“纵深点”——独立人格修养,在于这些基础与前提的不断积累,当积累到一定数量达到质变,你自身的修养乃至生存能力便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学校的教育过程中,也要抓住基础生存教育的“纵深点”,培育孩子的独立人格修养,加强学生的独立性、创造性潜能发掘的同时注重德育教育。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实践技能培育,寓教于乐,将会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正如蒙田在《随笔集》说过:我们不能只养育不教育,也不能只教育不养育;我们培养的是人,而不是割裂的身体和心理的区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教育 生存教育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