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12年后再进奥运决赛 将于塞尔维亚争金

2016-08-20 16: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特派记者 邢成博

  尽管现场观众的震天嘘声超过了加油声,尽管小组赛中国女排曾输给过荷兰队,但是笑到最后的依旧是中国女排!里约时间8月18日22:15,奥运会女排半决赛正式打响,一场跌宕起伏的经典大战在中国队与荷兰队之间展开,中国女排历经4局苦战,昂首挺进女排决赛!这是时隔12年后,中国女排再一次站上奥运决赛的舞台!然而,比赛的过程远非3:1的比分能够诠释,一切正如主教练郎平赛后所说:“一分一分地顶呀,咬着牙顶,反正得杀出一条血路来!”

  巴西观众满场嘘声

  女排姑娘越打越顺


  里约时间18日晚的小马拉卡纳体育馆内,女排半决赛在这里进行,当晚场馆的上座率超过六成,遗憾的是大部分观众都是来给荷兰队加油的。倒不是说现场坐满了荷兰人,而是巴西人在巴西女排输给中国队之后心怀怨气,秉承着“要荷兰帮助巴西复仇”的心态,几千观众拥进小马拉卡纳体育馆为荷兰队助阵。

  比赛还未开始,现场氛围就完全向着荷兰队倾斜。运动员出场的时候,荷兰队受到了主场般的待遇,现场鼓掌的、吹口哨的、欢呼的人比比皆是。等到中国女排出场,除了为数不多的欢呼声,看台上居然还传来了一片嘘声。这让现场的中国记者觉得非常不解,一名志愿者解释说:“巴西人之所以嘘中国女排,是因为两天前中国女排将巴西女排淘汰了。巴西女排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在自己家门口我们当然希望卫冕,但是你们阻断了我们卫冕冠军的道路,所以巴西人有些情绪。”

  果然如这位志愿者所说,比赛开始后嘘声依然没有放过中国姑娘们,每当荷兰队得分,现场一片欢呼,轮到中国女排反超就是嘘声一片。而且在每一局的关键时刻,中国队准备发球时现场就响起嘘声,这也导致中国女排几个关键发球不过网白白给对手送分。现场的气氛调动人员也一直在荷兰观众密集的区域带动气氛,都没有来“关照”现场的中国观众。好在小组赛一路打下来,中国姑娘已经习惯了嘘声,最终顶住压力进军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巴西观众直到退场前还在嘘,这也让不少中国记者大呼解气,“让你们嘘,嘘也没有用,中国女排好样的!”

  朱婷惠若琪齐发威

  小将龚翔宇成奇兵


  其实在赛前,很多人有理由相信荷兰女排晋级,毕竟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首场,中国女排就苦战五局最终以2:3不敌荷兰女排,遭遇“开门黑”。所以这场比赛开始前,很多观众想当然地认为荷兰会再赢中国一次,然而一切正如郎平所说:“那能一样吗?那是小组赛,这次都生死战了,快‘死’了时的精神状态肯定会不一样,毕竟身后就是万丈深渊。”

  本场比赛,郎平排出二传手魏秋月、主攻手朱婷和惠若琪、副攻手袁心玥和徐云丽、接应二传手张常宁以及自由人林莉的首发阵容。其中,朱婷的表现完全配得起“核武器”的称号。哪怕全场一点攻,哪怕对手严密拦网,朱婷还是站了出来连连得分,每一局在中国女排落后的关键时刻,都有朱婷重炮得分提升士气,现场解说都不断高喊朱婷的名字,大屏幕上也将朱婷和荷兰队头号得分手彼得森不断地对比。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人就是惠若琪,几个月前她还因为心脏病手术暂别赛场,如今归队后,最后两局惠若琪12次进攻得到7分,有效分担了朱婷的进攻压力,而且频频在局点和赛点时得分,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整场比赛她得到12分,居全队第二位,又承担了全队数量最多的一传,称得上是中国女排获胜的一大功臣!

  而19岁的小将龚翔宇也适时爆发,在张常宁首发表现欠佳、杨方旭强攻偏弱难以支撑右翼进攻的情况下,郎平破釜沉舟派上小组赛表现不好的龚翔宇,这一次龚翔宇没有辜负教练的信任,登场后帮助中国队止住颓势一路反击,赛后她也抱住郎平泪水横流,感谢郎导给她这次机会。

  比赛过程一波三折

  绝地反击成功晋级


  仅看3:1的比分,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比赛过程有多么精彩。四局比赛其实算下来,每一局两队的分差都只有2分而已,胶着的比赛过程更是一波三折,不少现场球迷大呼“我感觉心脏病都快犯了。”

  比赛一开局,荷兰队率先发威,一波12:5打得中国女排有些喘不过气。这个时候,郎平指导及时对阵容进行调整,更换二传,采取两点换三点战术,场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队发球打乱了对手的一传体系,连续进攻得手追近比分,双方你来我往打到25平,这时朱婷挺身而出后,中国才连得2分惊险地拿下首局。第二局中国姑娘打得挺顺利,一直领先对手3分,但是在现场球迷巨大的加油声中,荷兰队忽然爆发了,就像第一局的中国队那样反败为胜,以25:23回敬一局。

  第三局比赛进行得尤为经典,在第二局荷兰队获胜后,第三局一上来她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和中国队的失误打出一波5:0,最高的时候领先6分之多。志愿者调侃:“你看中国女排赢巴西的时候,就是巴西先赢一局随后连输两局,这是多么的相似啊,你们也是赢了第一局,也马上要连输两局了。”但是关键时候郎平拒绝妥协,她又开始换人,丁霞、颜妮和龚翔宇陆续登场,中国女排从落后6分一直追到23:23。此时现场沸腾了,现场第一次为中国队加油的声音盖过了嘘声。双方从23:23一路打到27:27,最终朱婷一锤定音,29:27帮助中国队拿下第三局。有了前几次反败为胜,尽管第四局中国女排有几次让人揪心的时刻,但最终还是拿下了比赛。

  郎平赛后难平静

  “心脏都受不了了”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还没有完全平静下来。“今天我心脏都受不了,比赛太胶着了,比分一直交错上升,我也没有见过这么激烈的场面。我们知道今天特别难,荷兰队网口有实力,我和队员讲,打一分赚一分。赛前我和大家说,历史上遇到困难的中国女排永远是最坚强的,我们今天就赢在坚强的意志品质上,今天一分一分咬下来,就是杀出血路,你死我活吧!”

  32年前,郎平作为中国女排的队员,赢得奥运冠军。32年后的里约,作为教练,郎平又一次率队杀入奥运决赛。对于冠军,郎平依然充满渴望:“32年了,当球员拿冠军和当教练冲冠军心情肯定不同。32年时间,排球的改革很大,但意义是相同的,我会带着我的队员去冲击冠军。”

  根据赛程,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女排决赛将在北京时间21日上午9:15开始,让我们共同期待!

  (本报里约8月19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