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川路小学安排新生培训课 哭闹的娃少了(图)

2016-08-22 06:5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岛城小学生即将开学,部分学校安排了新生培训,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昨天上午,桦川路小学迎来了一年级的新生,开启了开学前的适应性教育。新生培训现场,高年级学生志愿者引导学生步入教室,及时帮助解决一年级新生遇到的问题。记者留意到,与往年经常有孩子哭闹不同,今年哭鼻子的孩子几乎看不到。新生之间也能够很快融洽相处。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桦川路小学门口,看到不少家长陪同孩子来到学校,参加新生入学培训的适应性教育。每名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门口,学校高年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会主动引导新生到所在班级指示牌前排队。等整个班级新生都到齐,班主任老师和志愿者便会引导他们到指定的班级。记者在现场看到,没有家长陪在身边,孩子们也变得独立起来,进入到教室基本上都能够找到自己名字所在的位置。

  原来早在新生入学前,一年级班主任老师就给每个孩子亲笔写下名牌,作为送给新同学的第一份礼物,桦川路小学教导处鞠伟老师说。除此之外,新生还接受了入学常规培训,了解了日常行为习惯要求。经过老师们两个小时的努力,新生就熟悉了老师办公室、厕所、饮水间所在位置,也能够迅速站好三队出校门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参加新生培训的孩子中绝大部分都没有哭闹,只有一名女孩在进入学校与妈妈分别时哭闹了一会儿,不过在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安慰下,女孩很快就不再哭闹,还同身边的新同学交流了起来。

  据鞠伟老师介绍,为了让一年级新生系好入学的第一枚“纽扣”,他们学校与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联手开展了“4M”入学好习惯前置活动。所谓的“4M”活动,就是小学老师提前到幼儿园了解幼儿的特点及各项习惯,摸清状况;制作《我和好习惯交朋友》微课,让幼儿模仿小学生一日活动常规,形成初步直观认识;新生体验了《生活中识字》和《正确的读写姿势》两节课、倾听了一年级教师有关“要上学啦,我该怎么办? ”的学前指导、了解了小学生应具备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幼儿园大班的家长进行育子理念的磨合、家长与幼儿养成习惯的磨合。

  孩子分离焦虑 家长要正确引导

  孩子离开父母,步入到一个新的环境,难免会产生分离焦虑的情绪。对此,鞠伟老师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和物质方面的准备。心理方面可以通过确立学习目标等方式正确引导,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给孩子购置必备的书包、铅笔、水杯等文具,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作为家长也要有陪着孩子慢慢长大的心态,不要急于求成。平时也应多跟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对孩子多鼓励,不要总是拿孩子和别人比,这样只会打击孩子。(记者 王世锋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