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一公交司机意识模糊先停稳车 不忘叫车送乘客

2016-08-22 09:5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暑前先把车停稳的公交司机刘鹏要回来上班了。因长时间在高温状态下开车,兖州公交公司8路公交车驾驶员刘鹏中暑。当时,35岁的刘鹏正驾驶着公交车,手脚抽搐不听使唤,但他强忍着身体不适,在意识模糊的状态下将车停稳,保证了车上乘客的安全,而且不忘联系公司疏散乘客。

  

8路车上的发动机就在驾驶室一侧,每天刘鹏就像挨着一个火炉。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庄子帆通讯员王卫勤

  想喝口水手却拿不起杯子

  13日中午12点20分,8路公交车司机刘鹏在西安西路上由西向东行驶,下一站即将到达张庄社区。突然,刘鹏感到身体不适。“头皮猛的一下发麻,非常难受。”刘鹏意识到情况不妙。

  4分钟后,刘鹏把车停在了西浦路一站牌处,停稳车、拉手刹,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后,刘鹏再也没有力气控制身体。从监控视频上看到,他双手握成拳头,身体来回摇晃。他向乘客求助,让乘客帮忙拨打120。说完这句话后,刘鹏发现车门未打开,乘客下不了车,随后又用蜷缩的手按了一下开门键。

  当时,车上一共有九名乘客。“我还以为到站了有人上车,当司机师傅求助时,我们才反应过来。”乘客徐女士说,一位反应比较迅速的女乘客上前与驾驶员交流。

  “当时手脚不听使唤,脸发麻,舌头就像短了一截,话也说不清楚。”刘鹏说。女乘客发现情况不对后,按照刘鹏的请求用他的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此时刘鹏因身体难受,不时地趴在方向盘上,想喝水缓解一下,杯子却拿不起来。

  座位挨着发动机温度超过40℃

  在救护车赶来的过程中,刘鹏还不忘向这位女乘客求助,希望她拨打电话向公司反映一下,再调度一辆车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二车队队长白凤华正在家中吃午饭,接到电话后,上衣还没来得及穿拿起车钥匙就飞奔而去。“我到现场时,车上还有一名带着俩孩子的女乘客,我把三人送到其他站牌后,又迅速赶往医院。”

  医生介绍,刘鹏突发疾病是因高温劳累导致的脑电波紊乱所致。事发当天,兖州的最高温超过30℃。“车厢内本来就很热,并且8路车的发动机是前置的,就在驾驶员的右侧,驾驶室的温度得超过40℃。”白凤华说,每天行驶在路上的公交车就像移动的烤箱,“烤”验着驾驶员。

  住了四天院后,刘鹏身体已无大碍,出院回家休养。“当时那种情况下,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保证全车乘客的安全,也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突出的事情。”刘鹏说。“想为他点个赞,在将要昏迷的状态下,还想着我们车上乘客的安全。如果不是他的这份责任感,后果真不敢想象。”乘客徐女士说。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司机 中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