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城环卫工:三口之家齐上阵 小孙子三个月大

2016-08-24 10: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杰

  每天大量游客涌入啤酒节崂山会场游玩,产生的垃圾自然少不了。你在会场里看到的干净道路、翠绿草皮和整洁的垃圾箱,其实背后满满都是环卫工人的付出。23日,记者走近这样一群在幕后默默奉献的人,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采访中,记者发现一对有爱的环卫工母子,母亲王士秀负责清扫会场中区卫生,儿子李东方则是北区的卫生清洁负责人,丈夫是垃圾清运车司机,一家三口齐上阵,一起服务啤酒节已经有好几个年头,可谓是服务啤酒节的“环卫标兵家庭”。

  



  环卫工顶烈日干活,游客送感谢

  “这么大热天你们还在坚持清扫卫生,真是太辛苦了,谢谢你们了!”23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啤酒节崂山会场内采访时,不经意见看到了温馨的一幕,一位领着几岁大男孩到旁边垃圾桶扔雪糕棒和包装纸的女子,走到正在清理垃圾桶的女环卫工人面前,说了以上简短的几句话,然后将手里的垃圾扔进垃圾桶,带着孩子转身离去,男孩在转身离开时,还摇着小手跟这位女环卫工人说“拜拜”。

  毫无预料的这次问候,让原本正低着头忙碌的女环卫工人也停了下来,她站直了身子,看着母子俩的背影离去。记者走上前与这位女环卫工人攀谈时,她笑得有些不好意思,“今年遇到好多回了,在扫垃圾的时候,有些人跟我们说谢谢。”记者了解到,眼前这位女环卫工人名叫王士秀,今年46岁,老家临沂兰陵县,平时是崂山环卫垃圾清运中心的一名普通环卫工,啤酒节期间,她和众多同事们,被公司安排到啤酒节做清洁保障服务。

  尽管戴着遮阳帽,穿着长裤、长袖的衣服,王士秀的皮肤还是被晒得黝黑,说起话来嗓子也有些沙哑。为了给游客们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啤酒节会场,王士秀只是会场内默默付出的环卫工人中的一员。王士秀称,啤酒节崂山会场的卫生保洁工作被划分成南、中、北三个区,她是中区保洁小组的组长,和同组的另外21位同事负责清扫这一片区的卫生。中区南起梅岭东路,北至苗岭路,卫生保洁工作包括道路、草坪、绿化带以及垃圾箱。

  



  一天清扫垃圾至少10吨

  记者了解到,三个片区一共有160多名环卫工人,分成上午班和下午班。以中区为例,22名环卫工人上午班从早上6点开始至下午2点,下午班从下午2点开始至晚上10点,游客多的时候,环卫工人们无法按点下班,常常需要加班干活确保园区内整洁。“早上我4点多起床,5点左右从家里到啤酒节,6点前就要开始第一遍普扫。”王士秀介绍,尽管头一天的下午班的同事一直坚持清扫到很晚,但第二天早上的会场里还是有很多垃圾,他们得忙一个多小时才能彻底清扫完毕。清晨气温稍低,但环卫工人的衣服也已经湿透。

  而后的时间里,环卫工人们要一直在负责的片区里来回巡扫。当上午班的环卫工人干完会可以回家休息时,王士秀往往还要继续在现场坚守,“我是小组长,有时候晚上也得忙着大家干活,到很晚才能回家。”王士秀说,清扫的垃圾中最常见的是烧烤扦子,烟头、纸片和饮料瓶。作为已经连续服务啤酒节保洁工作12年的“资深”工作人员,王士秀称最近几年的保洁工作量在不断的减少,“来逛啤酒节的游客素质高了,乱扔垃圾的少了。我们现在是网格化清扫,分工也更细了。”王士秀说,如今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整个崂山会场一天清运的垃圾有10吨左右,周末的清运量稍多一些,约20吨左右。

  一家三口都干环卫,齐上阵服务啤酒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士秀一家可谓是啤酒节的“环卫标兵家庭”,她的丈夫李先生也是一名环卫工人,在环卫公司开垃圾清运车,啤酒节期间也经常来清运转送垃圾。而她26岁的儿子李东方也是一名环卫工人,今年她和儿子一起服务啤酒节保洁工作,“俺儿子干啤酒节保洁也有三年了,他是北片区的片长,算起来还是我的领导呢。”王士秀笑着说,像他们一家三口都在服务啤酒节的环卫工人,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她的心里颇感到自豪。

  在王士秀清理路边一个垃圾桶时,手指猛地往回缩了一下,“垃圾桶里有竹签子,刚才被扎了一下,这样的事经常遇到,有一回我翻垃圾,一下子被碎玻璃碴子扎破了好几个地方,缠着纱布才敢继续干活。”王士秀边说边干,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走了过来,二话没说就上前帮着王士秀抬着垃圾桶倒掉。王士秀指了指这位小伙说,“这就是俺儿子,你看晒得也乌黑。”记者了解到,李东方和母亲王士秀尽管在同一个啤酒节会场内干活,平时干活时却各忙各的不常见面,儿子心疼妈妈,在忙完自己手里的活后,也偶尔过来帮帮忙。

  小孙子才三个月大,自称是不称职的奶奶

  头顶烈日、早出晚归,说不辛苦那是骗人的,啤酒节期间,王士秀和同事们需要在会场里忙碌至少22天,最让她感到愧疚的就是刚刚3个月大的小孙子。“我已经有两个孙子了,大孙子今年3岁半,小孙子才出生3个月。我这个当婆婆、做奶奶的不称职,按理说,这个时候应该在儿媳妇身边伺候着,照顾儿媳妇吃饭,帮忙看看孩子,现在天天在这里干活,晚上回家的时候,孩子们都睡着了。”王士秀说,每每此时她就站在孩子床边多看几眼,孩子哭闹要找奶奶时,儿媳妇也哄着说“奶奶就快回来了”。

  “俺这些在啤酒节干保洁的,我还算是好的,离家比较近,还能天天回家,有好多人离家远,就住在临时搭的大帐篷里,吃睡都在帐篷里。”王士秀说。记者随后联系到崂山环卫的负责人董先生,他告诉记者,啤酒节期间环卫工人十分辛苦,他们也在想尽办法给环卫工人们提供福利,“天气热我们就给大家熬绿豆汤降暑,还买了很多藿香正气水,大家在干活的时候,我们把后勤保障做到位。”董先生说,他自己也已经服务啤酒节9个年头,最近几年的一个变化让他也十分感慨,“游客的素质确实提高了,乱扔垃圾的游客少了,对环卫工人也多了一份尊重,我们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游客能尊重环卫工人的默默付出,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做到文明逛啤酒节。”董先生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啤酒城 环卫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