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启动300亿大项目 崂山区项目建设"开挂"

2016-08-25 12: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的杰华生物医药生产基地。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崔升

  10个月建成一个3亿元投资的项目,半年启动了总投资约300亿元的20个产业化大项目,崂山区今年上半年项目建设“开挂”,做出“崂山速度”。据悉,崂山区速度和质量兼顾,用“崂山效率”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活力迸发、全面提速。受益于“崂山效率”,今年上半年,国内最大的船舶压载水生产基地、首款生物抗肿瘤一类新药、全球首条民用船舶废气处理系统生产线均在崂山区取得实质性进展,北航青岛研究院建成启用,太极科技产业园、国际创新园二期等项目取得了新进展。

  168家“蓝高新”聚集

  位于株洲路东段的泰科达电子原本是一家生产LED设备的企业,去年9月,随着国内市场产能饱和,企业开始考虑转产。就在这时,崂山区出台了《关于株洲路片区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的意见》,并在资金、土地、项目遴选方面给予支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企业与区发改等部门取得了联系。

  在发改等部门的帮助下,泰科达电子成功转型,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了滨海数据中心,目前项目已正式启用。尝到了甜头之后,泰科达电子又利用闲置土地,与中科院青能所联合建设研发中心。得益于相关政策的调整和包促单位的帮助,该企业不仅土建工程快速启动,还享受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配套费补贴政策。

  崂山区株洲路片区,作为青岛高科技工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0余年的发展,聚集了海尔集团、海克斯康、华仁药业、双瑞压载水等一批蓝高新企业。2015年,区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5.5%,居全市第一;海洋经济增加值完成120.9亿元,增长13.9%,占GDP比重达到约24%。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5075件,增长23.1%;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241件,增长67%;申请PCT国际专利186件,占全市申请总量的54.9%。截至今年2月,全区有效发明专利4352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百件,达到101件,居全省首位。

  10个月建成年产50亿项目

  “近年来,崂山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株洲路片区的提质发展,致力于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先后推进杰华生物、阿里巴巴滨海大数据中心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施。”崂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拿杰华生物医药生产基地来说,这里原先是产能落后的旧厂房,崂山区积极推进闲置土地资源开发,引入高端企业入驻。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的国家一类新药,实现年利润15亿元,年税收7.5亿元。目前,项目刚刚交付使用,预计2017年新药可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3亿元的杰华生物制药项目是市级“蓝高新”产业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仅用了10个月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厂房施工、设备调试、中试放大等6大项建设任务,创造了国内外GMP生物药厂建设的最快纪录。

  同样受益于“崂山效率”,今年上半年,国内最大的船舶压载水生产基地、全球首条民用船舶废气处理系统生产线均在我区取得实质性进展,北航青岛研究院建成启用,太极科技产业园、国际创新园二期等项目取得了新进展。

  推进170个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崂山区还围绕株洲路片区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启动了总投资约300亿元的20个产业化大项目,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进一步打造崂山经济升级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崂山经济升级版、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崂山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深入实施好项目“双包双促”和“千人进千企”活动,全力推进总投资1500亿元的170个市区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区 项目建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