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河全线开工治"墨水" 年底主体完工(图)

2016-08-26 11: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墨水河即墨城阳交界段流域景象。



  文/图 半岛记者 郭振亮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社会经济迅速发展,治污水平落后,环境基础设施不足,流域污染未得到有效治理,墨水河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墨”水河。8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计划投资20亿元,城阳和即墨段已经全线开工,其中城阳段河道清淤及河岸砌护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6%,清淤约60万方;即墨市墨水河整治采取PPP模式,沿线多点同时施工。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争取2016年年底前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彻底洗清“墨水”。

  全线开工治“墨水”

  据介绍,墨水河是青岛市北部区域的一条入海河流,全长41.5公里,流域总面积317.2平方公里,主要流经城阳区和即墨市,是承载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母亲河。

  墨水河龙泉河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邱波介绍说,墨水河从即墨市上游长江水库发源,流经即墨主城区,总流域范围内,有一条龙泉河,是最大支流,此次将全部按照“水清岸绿”的目标纳入治理范围,具体包括长江水库到烟青路是7.4公里,从烟青路到样板段是5.3公里,从墨河公园到前枣杭为12.4公里,龙泉河即墨段为10公里,龙泉河公园段为4.3公里,从2015年8月开始,墨水河样板段和龙泉河公园段整治已经先期开工,目前其他河段正在按照计划同步开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阳区和即墨市对墨水河的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全线开工。

  20亿元治河年底主体完工

  记者了解到,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计划投资20亿元,由市、区(市)两级按照1:1比例分担,整治工作实行属地化负责,由城阳区和即墨市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具体组织实施,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争取2016年年底前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市级指挥部加强了沟通协调和工作调度,联合市交通委印发了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道路设计指南,市财政下拨补助资金2.2亿元,支持两区市整治工作开展。在市区两级指挥部的共同努力下,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对于未来的预期,墨水河龙泉河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邱波介绍说,预期将沿河污水直排口彻底整治,同时彻底实行雨污分流,所有污水管道必须接入沿河设置的截污主干道。

  清淤和截污是治理核心

  按照整治方案,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主要包括三大方面整治内容:彻底治理流域污染,将治污作为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全面实施截污和污水处理工程;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在治污基础上,一揽子实施河道清淤、蓄水、绿化、中水回用等修复工程;统筹实施外围工程,整体规划和实施墨水河两岸道路建设和绿化美化等,力求整体治理成效,最大程度地惠及沿岸居民。

  邱波介绍说:“清淤和截污是此次综合治理的核心,我们沿河设置截污主管道,此步骤全线都要配套实施,全线进行清淤,同时沿河要配套实施雨污分流的配套改造,在河道主城区的适宜位置,要进行初期雨水的管道布设和收集。雨水管道大约5公里,同时为了截污,还要建设中水泵站,第一期将铺设8公里的中水回用管道,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的尾水,作为打造墨水河上游景观的补充用水。”

  据了解,目前两区市已经编制完成了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规划方案。记者采访了解到,本次墨水河治理,即墨市墨水河整治采取PPP模式,主要实施辖区墨水河及其支流龙泉河治理。“治理流域长、内容多、任务重,项目管道截污、河道清淤等工程已开始沿线多点同时施工,同步开展工程建设。”工作人员解释说,所谓的PPP模式,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进展 城阳段清淤预计9月中旬完工

  现在墨水河整治进展如何?对此,城阳区农业局副局长范爱德介绍说,城阳段治理工程包括清淤治淤和南区水库建筑物两个工程,清淤量为68万立方米,5月初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90%,预计9月中旬完工。据介绍,城阳区河道清淤、河岸砌护及雨污管网工程正在施工。河道清淤及河岸砌护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6%,蓄水构筑物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5%左右;雨污管网秀城路工程完成390米雨污管网铺设,正阳路完成270米污水管网建设。

  在即墨段的整治进展上,邱波介绍说,目前墨水河样板段污水干管和河道清淤工作已先期完成,正在进行绿化、护岸的整砌,以及亲水平台的设置。先期开展的墨水河烟青路至东关街段(样板段)正在施工中,已完成此段总工程量的14%左右,河道清淤防渗及南岸污水管网铺设已完成,现正在进行河岸砌护等工作。

  ■远期 污水处理厂成墨水河“保护神”

  据介绍,为了保护墨水河整治成果,污水处理厂将针对墨水河沿岸截污进行治理。中交一工局青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强介绍说:“我们进场之后先做一条主干管,通过截留,将沿岸污水汇入主干管,通过主干管接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再排放,目前管道总长度35公里,最粗部分直径为1.8米,以此来从根源上解决污水问题。预计明年年初管网工程将结束,剩下转为地上景观和道路。”

  截污完成之后,就是对污水的处理。据介绍,即墨目前运行有三个污水处理厂,即墨市污水处理厂为全市最大的处理厂,实际处理量平均每日16万吨,当处理量达到18万吨以上的时候,就将启动墨水河上游的污水处理工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墨水河 综合整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