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紧盯食堂校外严查小店 把好学生"入口关"

2016-08-27 09:5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了确保新学年开学后的学生食品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全市食药监管系统启动秋季开学食品安全检查。除了严查学校食堂外,还以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以主要面向学生经营食品的食品(杂)店、小超市、食品小摊点、餐饮服务单位等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集中部署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广大儿童和青少年食品消费安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检查座上客进口海苔撤柜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青岛2中分校周边进行检查。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一家“泰山火烧”店,这家店虽然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店里的加工环境堪忧,加工台上污渍都长毛了,天花板也全是灰尘;进一步检查发现,该店的粥从济南运来,却没有“三证”。见状,执法人员立即要求该店停止生产加工,进行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江西路上的座上客,检查发现,该店正在销售的“韩国进口海苔”,工作人员却提供不出检验检疫证明。执法人员要求立即撤柜,并通知市南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进一步调查处理。

  要求重点检查学校食堂

  据了解,此次检查的重点包括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情况、校园周边学生托管机构供餐食品安全情况以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情况。

  其中,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包括每学期开学初的监督检查、每季度的日常监督检查,以及学校的每月自查情况,落实学校校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许可持证情况;建立与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管理制度情况;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情况;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教育情况;原料采购、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食堂基本条件和卫生环境,以及食品加工、贮存和保温、冷藏、冷冻、留样等设施设备配置、运行、维护情况;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制度等信息公示情况;留样、清洗消毒工作记录等情况;每餐食品的留样管理等。对没有食堂的集体用餐学校,加大对供应学生盒饭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监督检查,加强加工和储运管理,确保到学生手中的饭菜安全。

  行动严查热销“一元食品”

  此外,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检查,实施综合治理。对校园周边的小餐饮、食品店及食品摊贩等,由食药监管、城市管理、公安等部门进行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首先是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逐户检查,坚决查处取缔无证经营,清理或规范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标准和相关要求的食品经营单位,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其中,对校园周边的学生托管机构,将继续开展餐饮登记和检查。从事学生托管的机构,如有提供学生餐的,应在开学前到当地食品药品监管所办理登记手续,从业人员应有有效健康证明,食品同样要进行进货查验和留样管理。开学初将继续在校门外和市局网站等进行登记公示,引导家长选择有资质的托管机构。

  其次,加大对学生喜食的热销食品、保质期较短的易变质食品的监督抽验力度,特别要对 “五角食品”、“一元食品”等实施重点检查和监督抽验。对发现的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两超一非”(即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进货渠道不明及索证索票不全的食品、三无食品(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使用劣质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及其经营者,要一追到底,坚决依法查处。

  发现问题快举报

  此次整治行动将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45”投诉举报热线和官方微信(qd12331)的作用,鼓励群众和学生家长投诉举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主体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未取得备案卡的食品小摊点等违法行为,对群众的投诉举报,食药部门将及时调查核实,依法处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堂 入口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