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举办(图)

2016-08-27 13: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报业记者 卢鹏 报道 论坛现场。



  大众报业记者 赵琳 赵君 张依盟 报道

  本报济南8月26日电 “互联网+”时代,媒体如何转型发展?今天下午,由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在大众传媒大厦举办。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人民日报、新华社、各省兄弟媒体的负责同志,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市媒体的记者同仁300余人参加论坛,共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报纸销量在下降,各项经营指标也在下滑,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想说,报纸的影响在往上走,这是毫无疑问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在主旨演讲中的观点,让在座的报业同仁为之一振。李军认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发展,让媒体的转型与融合成为大势所趋、时代所向,我国报刊业融合发展已经进入质效并重的关键时期。报刊媒体加快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应用移动化、社交化技术,纸媒覆盖面和“两微一端”用户的活跃度以及权威发布、主动设置议题能力都显著增强。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李建军认为,媒体的转型与融合是媒体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媒体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普遍共识。山东文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创业创新为主题,举办“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必将带来思维观念的碰撞和思想领域的激荡。他指出,大众报业集团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因时而谋、因势而动,大胆探索、勇于攻坚,形成了党报龙头、多媒体参与、多渠道传播的融媒体传播格局,为山东媒体转型发展提供了典型样本。

  “目前我们正经历着报业的困难时期,像全国同行一样,正在着力推进媒体融合,探索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表示,经过一个时期的思考、探索,大众报业思路逐步明确,就是集团工作要回归原点、回归规律,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提升传媒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上来。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影响力营造和转化、营销能力。有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有了强大的生存发展能力,就能在挑战中找到机遇,在条件发生变化后,创造新的辉煌,就能够更好地为党守好舆论阵地,履行好新闻人的职责和使命。

  围绕“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的主题,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数据新闻与可视化实验室副主任张建波,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淘宝头条首席内容官钟跃东分别作了主旨演讲。论坛主旨演讲结束后,来自北京、重庆、江苏、湖南、四川、河南、湖北、浙江、深圳和山东等地的党报、晚报都市报、新闻网站有关负责人,围绕“党报转型与现代传播能力建设”“晚报都市报价值的重构与转型方向”“新闻网站的坚守与融合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期间共举办八场高峰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鲁“论剑”,讨论当前文化改革发展热点,为我省文化强省建设“支招”。“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是本届文博会的重要活动,为全国党报、晚报都市报和新闻网站同仁共话媒体融合,共谋媒体转型,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宝贵平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