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文博会"媒体采访团聚焦青岛文化产业

2016-08-11 11: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啤博物馆内的老电机。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法艳

  第六届山东省文博会将于8月25日至28日在济南举办,8月10日,由省文博会执委会组织的“相约文博会 齐鲁文化行”媒体采访团来到青岛,先后走访了青岛纺织谷、青岛啤酒博物馆和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等地,探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青岛纺织谷

  博物馆串联室内外景点


  纺织作为青岛的“母亲工业”,具有百年的历史文化。青岛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秦丕涛介绍说,纺织谷依托青纺联都市工业园建立,这里是原青岛国棉五厂旧址,园区内部分建筑已有约80年的历史,比如高高矗立的老式水塔,生机勃勃的百年金桂树,以及上世纪30年代老厂房,是目前青岛市区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历史感的园区。

  纺织谷内的纺织遗址博物馆正在筹建中,“将摆脱传统博物馆的形式,以动线博物馆为特色,融合实物展陈与声光电等形式,通过建设纺织历史馆、纤维材料科技馆、功能性纺织品展示体验馆、经纬再现长廊、梦幻秀场等室内场馆,诠释纺织历史文化、展示现代纺织科技成就、体验纺织文化时尚”,秦丕涛说同时将室内场馆和室外水塔、金桂树等景点进行串联,形成园区处处可参观的全新概念,让博物馆“流动”起来。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除了老厂房,上世纪30年代的防火门、美国公司1933年生产的湿式报警阀等厂内设施也都得以保留,包括屋顶天窗处使用的木条都是上世纪30年代的,“制作时木条都用了桐油浸泡,所以80多年后依然没有腐烂、虫蛀”,秦丕涛说。

  青啤博物馆

  百年老电机至今能运转


  喝啤酒、吃蛤蜊、洗海澡被视为青岛的“幸福三宝”,诞生于1903年的青岛啤酒,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和日常生活中。当天,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位于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博物馆,6000多平方米的展厅以原青岛啤酒厂为基础,利用德国建筑和老设备,展现了青岛啤酒的历程。

  展厅内青岛啤酒厂的早期照片以及各时期的青啤广告、商标等都吸引了不少记者和游客的关注。其中有一则广告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据说是中国最早的胶片广告之一。在生产工艺流程区域,工作人员引导记者们参观了老厂房内糖化车间有百年历史的西门子电机,这台老电机由德国西门子公司在1896年制造,是青岛啤酒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青岛啤酒厂1903年建厂之初,这台电机就在糖化车间默默运转,一直到1995年才退役。由于工人们的悉心呵护,这台电机至今都能正常运转。上世纪90年代,西门子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特意派人来参观这台“爷爷辈”的电机,“由于西门子生产的运转百年的电机存世已经不多,西门子公司几次提出想高价收购,都被我们婉言谢绝了”,工作人员说。但西门子公司一直对这台电机念念不忘,不但派专人来保养维护,还在2012年将这台电机的故事制作成了“西门子携手中国140年”的广告。

  影视灵山湾

  《星球大战》男星来青拍片


  8月10日下午,记者团探访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去年张艺谋执导的中美合拍大片《长城》曾在这里拍摄,今年10月,传奇影业的又一部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将在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开拍,为此影视产业园的15个摄影棚将在今年国庆节前投用。

  记者了解到,《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男星约翰·波耶加将会在续集中担任男主角,他扮演的是伊德瑞斯·艾尔巴在第一部所扮演角色的儿子。《环太平洋2》预计于2018年2月23日在北美上映。该片在青岛拍摄时,将创造上万个关联岗位,集聚模型制造、场景搭建、服装租赁、造型服务等数十个行业专业人才。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从规划之日起便按照“世界一流、国际领先”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基地兼具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和影视旅游等影视全产业链,目标是打造“东方好莱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