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昨开学 新生中有9名"00后"(图)

2016-08-28 08:5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周起,岛城各高校陆续进入开学季,与大二大三大四生同时进入校园的,还有为数众多的大一新生。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新生,将在青岛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昨日,青岛农业大学成为首所迎来新生的驻青高校。在该校新生报到现场,记者注意到,在“90后”为主的新生群体中,首次出现了多个“00后”的身影,在他们的同龄人绝大多数还在上中学的时候,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就已提前敲开了大学校门。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 刘晓华 杨帅

  最小大学生刚满14岁

  与往年一样,为给新生们留下深刻印象,青农大各学院在迎新方式上也是各出新招。人文学院做了个1米多高的展板,供家长和新生合影留念。资源与环境学院则做了个“梦想门”,让学生感受到入学仪式的庄重。此外,各个学院报名摊位前也都有多个二维码。据学校老师介绍,二维码中有不少是新生家长群。“新生家长可以在群里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咨询,老师也可以更好地针对孩子的问题跟家长沟通交流。 ”学校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00后”开始“抢跑”进入大学校园。今年新入学的学生中,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学生共有9人,其中2000年出生的学生有6人,2001年出生的学生有1人,2002年出生的学生有两人。这也意味着,此次报到的新生中最小的只有14岁。据了解,两名年纪最小的学生都是山东省内学生,其中一名女生来自郓城,被化学与药学院录取;另一名男生则来自曹县,被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昨天上午,郓城的14岁女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到了学校报到。 9名“00后”新生中有7名是省内考生,其余两名考生来自贵州和山西。

  不少家长开车送孩子

  “一年一度的青农大车展又开始了,大家看看这是什么车。 ”昨天上午,伴随着众多送新生家长的到来,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前广场再次变成了停车场,挂着各地牌照的私家车俨然把这儿变成了车展现场。在学校贴吧和官方QQ群里,还有学长学姐们晒出了送新生家长的豪车,记者注意到,其中不乏兰博基尼、悍马等豪车。

  据了解,今年青岛农业大学本专科共招收学生7814人。前来报到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在家长的陪同下到了学校,其中还有很多是带着爷爷奶奶一家三代共同来报到的。 “倒不是担心孩子自己出门不安全,主要是来看一眼学校,我们做父母的心里也好有个数。 ”一名来自河南的家长对记者说。

  进校门先学防骗知识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学生志愿者在帮助新生报到、办理新生入学手续的同时,会针对当下多发的诈骗事件,告诉新生一些防骗知识。学生志愿者及老师提醒新生,入学后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对陌生人的过分热情应保持警惕,以免被骗。

  “有些骗子会借开学时机,到学生宿舍推销文具、手机、电脑之类产品,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新生面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说起防骗知识,志愿者们讲起来头头是道。此外,学长学姐们还提醒新生,对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除此之外,有些骗子还会趁机冒充老乡、老师行骗,学生们一定要擦亮眼睛甄别。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