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游客爬崂山走野路摔落巨石 消防跋涉营救

2016-08-29 07:2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三名从湖北来青首次爬崂山的驴友选择了一条野路,却遇到了险情,在仰口索道顶端附近,一人不慎从5米多高的巨石上摔落,不能动弹。崂山消防王哥庄中队接警后,和急救人员耗时两个多小时将其救下山送往医院救治。

  记者 刘卓毅

  男子摔下巨石不能动

  “崂山上有人摔伤了,你们快来救救他!”昨日下午3时许,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求救电话称,一名男子在仰口景区附近遇险。崂山消防王哥庄中队中队长助理张延鹏迅速带领六名战士出发救人。通信员王旭联系了报警人,得知受伤男子是其同行的朋友,伤者从一块巨石上摔落,现在不能动弹。

  由于报警人是外地人,而且他们走的是野路,身边也没有其他游客,说不清具体位置。王旭先添加了报警人的微信,让对方分享所在位置,但由于事发地点在山地,位置很难辨认。消防官兵又询问报警人能看见什么,对方表示能看见索道顶端。消防官兵立刻乘坐索道来到仰口索道最高的入口,并叮嘱被困者保持镇静,不要随便拨打电话,节省手机电量保持联系。

  山里迂回半小时救人

  消防官兵在山上大声呼喊,很快得到了回应,循着声音找过去,可看到遇险者位于索道顶端下方约50米的山坡上。消防官兵将情况告知风景区工作人员后,开始向被困者所处位置进发。摔伤的男子在一块5米多高的巨石下方,有一男一女两名同伴。他们告诉消防官兵,这名男子的颈椎、下颌都摔伤了,仰面朝天,已经不能动弹。而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发现,巨石几乎是垂直的,他们无法到达受伤男子身边。

  “那是一条野路,就算是经验丰富的驴友也很少往那里走。”见状,消防官兵带着急救人员开始绕行,经过30多分钟的跋涉,他们拨开草丛,来到了受伤男子身边,对他做了初步救治。下午5时许,男子被抬下山送上了救护车。

  “不走寻常路”导致遇险

  男子为何会从石头上坠下?他的同伴告诉消防官兵,前几天,他们从湖北来青岛出差,想趁着周末休息爬崂山。尽管对崂山情况不熟,他们还是选择了野路,但走到仰口索道顶端附近发生了意外,于是拨打119和120求救。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36岁的伤者陈先生经过救治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消防官兵表示,他们之前救助过多名走野路遇险的驴友,但像这样第一次爬崂山就敢走野路的外地驴友还真不多见。他们提醒广大驴友,为了安全,爬崂山前要做好各项准备,不要走野路。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湖北游客 崂山 野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