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禁毒大队禁毒月走上街头 现场讲解毒品种类

2016-08-29 09: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非常大,一旦沾染上毒品就很难戒掉。6月份是全国禁毒月,为了让更多的市民知道毒品的危害性,6月1日,莱西市禁毒大队工作人员走上莱西的街头,进行毒品危害的宣传,呼吁市民远离毒品。活动现场,有民警和志愿者为市民讲解毒品的种类以及危害,并且向市民发放了宣传材料,让更多市民明白毒品碰不得,要远离毒品。

  现场讲解毒品种类和危害

  6月1日,莱西市禁毒大队为了进一步做好禁毒宣传工作,在威海中路进行毒品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民警和志愿者摆放了两个玻璃柜台,用来展示常见的毒品种类和吸食工具。“像这些白色的晶体就是冰毒,毒性非常大,人一旦吸食,极易上瘾。”活动现场的民警指着白色的毒品告诉市民,现在各种毒品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很遥远,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都有很大的危害性。

  活动现场不时有市民驻足观看,民警和禁毒宣传的志愿者为市民详细讲解了包括病毒、大麻、可卡因、摇头丸等多种毒品的情况,还有吸食的工具。“成为禁毒宣传志愿者是我的荣幸,能为市民讲解毒品的危害,让市民远离毒品,正是做志愿者的意义。”志愿者李昌盛说,市民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也要警惕,不要被别人带入吸毒的歧途。

  配合铲除罂粟行动

  据悉,在5月31日清晨,禁毒大队联合日庄派出所组织20余名警力、四部警车重点对日庄镇辖区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共铲除非法种植罂粟500株。期间共检查村庄30余个、铲除罂粟共计500余株,同时,民警们还对零星种植户及群众进行了禁毒宣传教育,宣传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禁种铲毒的坚定决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种植罂粟等毒品违法违规行为。

  “在铲除日庄的罂粟之前,我们已经组织相关行动铲除了300余株罂粟,鸦片就是通过罂粟制成的,广大市民不应该种植此类植物。”活动现场的民警说,市民不能种植罂粟,更不能使用。

  市民深受教育

  有不少市民停下来在现场仔细地听了民警和志愿者的讲解。“以前以为毒品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现实生活当中会有这么多毒品种类,有人也在接触。通过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以后肯定会远离毒品。”参加了现场宣传活动的市民宋女士说,自己和家人坚决不会去沾染毒品,也会告诉他人不要去碰。

  有的路过的市民没有时间认真详细地了解宣传活动,民警和志愿者就给市民发放了远离毒品的宣传材料,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认识到毒品危害。市民表示会好好看一下宣传内容,并且一定会远离毒品。

  ■相关链接

  一、吸毒对身心的危害

  (1)吸毒对身体的毒性作用:毒性作用是指用药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对身体的一种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中毒主要特征有: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

  (2)戒断反应:是长期吸毒造成的一种严重和具有潜在致命危险的身心损害,通常在突然终止用药或减少用药剂量后发生。许多吸毒者在没有经济来源购毒、吸毒的情况下,或死于严重的身体戒断反应引起的各种并发症,或由于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戒断反应也是吸毒者戒断难的重要原因。

  (3)精神障碍与变态: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他们的行为特点围绕毒品转,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

  (4)感染性疾病:静脉注射毒品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和乙形肝炎,及令人担忧的艾滋病问题。此外,还损害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易感染各种疾病。

  二、吸毒对社会的危害

  (1)对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称其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坏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2)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3)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 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禁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