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不文明行为重罚 拒绝医闹拟列入文明条例

2016-08-30 10: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晓哲 实习生 杨晓卫

  8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关于《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此前该条例发布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对于见义勇为等行为的保障内容曾引起广泛关注。而此次草案进行完善后,明确提出十一条公共场所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和八条依法依规从重处罚的不文明行为。

  文明就医成新增条款

  该条例草案共四十五条,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领导机构、牵头单位、执法部门以及职责分工作出界定,明确提出十一条公共场所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和八条依法依规从重处罚的不文明行为,对文明出行、勤俭节约、文明上网、文明就医、文明旅游、勤勉敬业、诚实守信、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军(警)民共建等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作出规定,明确对不文明行为的法律责任、处罚方式。

  该条例草案所列举的不文明行为当中,虽然有的行为已纳入相关法律法规的管理约束范围,比如乱扔垃圾、破坏环境、不文明养犬、露天烧烤、毁坏绿地、违章停车、家庭暴力、医闹滋事、欺诈经营等问题,但在前期征求意见过程中,市民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尽管与有的法律法规相重叠,该条例草案仍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条文当中予以重申和强调。

  其中,文明就医就被作为新增的单独一条列举,规定“文明就医,尊重医务人员,通过合法途径、方法和程序处理医疗纠纷,不影响医疗机构正常秩序。”

  邻居节等以法律形式传承

  公民诚实守信也被作为文明行为的重要内容出现在条例草案中,规定“公民应当诚实守信,履约践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升学、就业、入职等应当如实填报个人信息,不弄虚作假,不购买明知是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商品。从事商业行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合法诚信经营,不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强制交易,不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做虚假广告,不以次充好,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

  该条例草案所规定的文明行为中,市民具有的良好习惯和优良传统,该条例草案加以固化传承。青岛具有特定的文化积淀和人文标识,一直以来都有着热心助人的优良传统,“微尘”“红飘带”等公益品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笑姐爱心助残团队、蓝天救援队以及“爱心驿站”“支教岛”“帮到家”等志愿服务组织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传递邻里守望的“邻居节”成为广大市民的节日。该条例草案将这些方面贯穿融入到条文当中,用法律形式加以固化传承、体现对文明成果的巩固和倡导。

  并且,国家鼓励、社会认可的文明行为,该条例草案也作出明确倡导。近年来,中央、省文明委大力开展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旅游,推进诚信建设等,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和全社会高度认可。如,国家鼓励使用普通话,本市也正在积极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普通话是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该条例草案也对这些方面加以倡导,将中央、省文明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以及本市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转化为法律条文,进一步明确良好导向,树立文明标尺。

  网上不文明行为重罚

  此外,第三章“鼓励和支持”中,增加了对精神文明行为的奖励等政策,其中“鼓励、支持、引导单位和个人以提供资金、技术、劳动力、智力成果、媒介资源等方式参与文明行为宣传。”“对从事慈善公益活动成效显著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市、区(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帮扶制度,对生活有困难的文明行为先进人物给予帮扶。”“鼓励各单位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对于破坏精神文明行为,该条例草案也进一步加大惩罚力度,其中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会受到从重处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也将从重处罚。与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更强调了互联网上的不文明行为的处罚,规定“利用互联网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发布、船舶低俗隐晦信息,发布、传播损害他人合法权利信息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也将由相关执法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从重处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