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寒门学子创新高"需再接再厉

2016-09-05 15: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9月3日,北京大学迎来4380名来自全国各地及数十个国家的本科新生。其中,农村学生共700余名,为近年最多。校本部共录取农村考生近500人,比例为16.3%,继续保持逐年增长态势。(9月4日《京华时报》)

  今年9万余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进入重点高校,同比增长逾20%。相比几年前,这是一种不小的进步。有数据显示,北大在2000年至2010年间农村新生仅占10%,而今年校本部录取农村考生比例上升到16.3%。

  北大、清华等全国重点大学,虽然大多身处大城市,但由于是集国家之力创办和推动发展,所以,农村学生应该在学生中占合理比例,但由于种种原因,过去多年重点大学有三大偏爱:一是偏爱所在地学生;二是偏爱城市学生;三是偏爱“高考状元”。这导致农村学生不断被边缘化。不过最近几年,随着《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加上教育部实施三个专项计划,重点大学对农村学生开始有所侧重,北大就是其中的典范。

  目前,重点高校多是通过加大降分幅度等特殊政策照顾农村学生,笔者以为,这些措施只是权宜之计,仅仅是录取环节的改进。当然,农村孩子在重点高校学生中的比例是否合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关乎教育公平。但要想从长远解决教育公平问题,要想真正照顾农村学生,关键是要保证城乡之间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均衡,让农村学生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

  笔者建议,重点高校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农村青年打开自己的大门,首先应明确农村学生的合理比例,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农村考生录取人数和比例。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要在教育投入、人才分配等方面有计划地向农村倾斜,因为农村孩子需要教育公平,需要提升综合素质,而不只是录取时被特意照顾。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