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了首家无花果采摘基地 采摘后可直接吃

2016-09-07 10:3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上了一种青中带红的水果——无花果。而市场上的无花果多来自烟台、威海等地,很少有本地产的。无花果常温下只能保存两天,怎么才能吃到本地新鲜的无花果呢?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市段泊岚镇孙家屯村西200米路南的青岛海德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无花果生产基地进行了实地探访,这是青岛市首家可以采摘的无花果生产基地。

  1000亩无花果,亩产2000多斤

  进入基地,一排排无花果树整齐的排列,成熟了的红色无花果点缀在绿叶之间,格外醒目。在青岛海德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杰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个可以采摘的无花果生产基地。

  孔杰介绍,一直以来,青岛区域没有大规模、规范化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本地无花果主要是零星供给,青岛市场上的大批量无花果主要来自于周边的威海、烟台。“无花果属于浆果类果品,不耐储运,长途运输会使风味与品质发生变化。”孔杰说。怎么让青岛市民吃上新鲜的无花果?2012年,经过考察,孔杰把无花果生产基地定在了青岛即墨,目前基地已经扩展到1000亩,亩产量为2000多斤。无花果除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果干、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目前孔杰的公司专业从事无花果种植、无花果优良品种苗木繁育、无花果休闲观光采摘、科研、生产加工和销售。

  韩道力,济宁嘉祥人,是海德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农业专家。这个66岁的老人在无花果种植上一钻研就是20多年。韩道力随手摘了一个无花果递给记者,“我们的无花果不生病不生虫,所以也就不打药,绝对纯绿色食品,可以直接吃”。记者尝了一口,非常甜,是跟市场上买到的不一样。韩道力介绍道:“市场上见到的无花果大都来自威海烟台等地,品种是青皮,味道含一点儿酸头。我们基地的无花果是布兰瑞克,从法国引进的,还有从美国引进的波姬红、金傲芬,都是优良品种。”

  怎么挑选到好吃的无花果?

  “无花果虽然分布面广,但集中成片的极少,大多零星分布。国内的主要分布地区为新疆、山东、江苏、四川等地。每年的8月中旬到10月下旬是无花果成熟的季节,想要买到好吃的无花果,现在正是时候。”韩道力说,“无花果甜不甜,首先要看果子的果木,果木涨开,周围有斑点的是甜的。知道为啥成熟的无花果是红色的不?那是因为无花果的果皮非常薄,糖分越积越多,把果皮浸透啦。”听到这话,旁边正在采摘的市民马上转到已经成熟的无花果树下。

  那无花果要怎么保存呢?韩道力告诉记者:“无花果常温下最多保存两天,所以最好还是当天吃。放在冰箱冷藏0~5摄氏度能保存4~5天。如果还想放得久一些 ,就把无花果用清水洗一下放冷冻,冷冻之后可以直接当冰棍吃,味道非常好。”

  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 ,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无花果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孕妇宜常吃适量的无花果。因为无花果不仅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能够治疗痔疮及通乳。

  目前品种为布兰瑞克的无花果15元/斤,品种为波姬红的无花果20元/斤。如果您对无花果感兴趣,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0889088咨询。

  文/图 记者 李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无花果 采摘基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