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野菜尝鲜别忘保护植被 公园草地现受损现象

2016-09-11 14: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眼下春暖花开,正值野菜上市,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农贸市场看到,不少苦菜等野菜在出售,虽然价格较高,但仍让部分想尝鲜的市民驻足购买,更有市民拿上工具,自挖野菜解馋,但是忽略了公园植物园内的植被保护问题。平度市植物园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春天挖野菜等行为都破坏了公园植被,他们目前加强巡逻力度,也希望市民能保护植被。

  野菜“报到”,市民忙尝鲜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春味的浓郁,各类野菜也都频频出现在了市民的餐桌上,各大餐馆饭店内炒香椿、生吃荠菜、苦菜备受欢迎。“春天店里野菜必不可少,不用说,很多顾客来了都直接点这些,现在人们吃腻了大鱼大肉,碰上有野菜的季节都愿意吃,不仅清爽鲜美,关键营养价值非常高,我们这现在这个季节可以说最受欢迎的就是野菜。”一家餐馆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

  此外,市场上也不乏野菜的身影,不少村民挖来野菜出售,让不少怀念“野味”的市民流连忘返。记者在胜利路市场看到一个野菜摊点,摊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卖的这些苦菜和香椿都是自家的,“香椿是我从自家的树上摘的,都是嫩芽,野菜是我在我们家的麦田里挖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虽然诱人的野菜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但是每斤近十块钱的价格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是很好,春天吃点野菜对身体也很好,可是价格太高了,还不如自己去挖点吃呢!”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

  高价和乐趣让市民选择自己去挖

  记者在平度市现河公园和植物园走访看到,不少市民结伴到植物园的草地上挖野菜。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春季,很多市民外出踏青时会专门带个塑料袋以便挖点野菜尝尝鲜。“春天正是吃野菜的时候,出去玩草地上一般都会有野菜,口味鲜营养价值也高,包饺子、烙饼、生吃都非常好,开春吃野菜图个新鲜,也顺便活动活动,很有趣。”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年一到春天她就会和家人一起去郊外挖野菜,“我们那会,小时候都结伙出来挖野菜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很少有机会体验这些,所以等到周末的时候我们就特意带着孩子一起出来玩一玩,顺便挖点野菜带回家。”

  “虽然市场上有卖野菜的,但还是自己挖的比较有味道。”家住市里的郑女士告诉记者,结伙去挖野菜成了他们邻居几个每年必须的节目,“市场上也有,但价钱都不低,出去还能放松放松。”

  挖野菜尝鲜别忘了脚下的植被

  记者看到,市区市民挖野菜有大量人聚集在了现河公园和植物园的草地上,挖过野菜的地面坑坑洼洼,出现了不同程度草地受损的现象,挖野菜的地方垃圾也多了起来。

  平度市植物园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春天挖野菜等行为都破坏了公园植被,他表示,春天挖野菜对于花草树木的危害特别大,特别是春天,“现在小草处于萌芽生长期,随意地践踏可能让很多小草不能返青,随意地挖掘更有可能使植被死亡。”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加强巡逻力度,碰见这种情况及时上前劝阻制止,并在显眼处设置禁止踩踏攀折的标语,希望能对市民起到提醒的作用。

  记者从平度市园林环卫部门了解到,随意破坏花草树木,乱扔垃圾等破坏公园环境的情况,也让他们非常头疼。据了解,绿化队每年都要花费不少精力栽补被破坏的花草树木。工作人员呼吁,目前树木草地正处在发芽生绿期,希望广大市民在挖野菜尝鲜的时候别忘了爱护植被。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黄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野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