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螃蟹味美但胃受不了 这几类人注意"养胃"

2016-09-14 14: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秋时节,百果飘香 。又是一年一度亲朋好友聚会的好时光,免不了在饭桌上大吃大喝。尤其是针对已经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而言,中秋饮食注意啥?秋季应该如何养胃?慢性胃病究竟有哪些症状,如何治疗?9月13日,邯郸制药摩罗丹携手青岛市立医院消化内科专家贺远龙开展了“秋季养胃、慢性胃病的诊断治疗”健康科普讲座。

  “过度养胃”或得慢性胃病

  慢性胃病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个发病率极高的慢性疾病。据《中国胃病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13亿人口,肠胃病患者就有1.2亿,其中中老年人占70% 以上 ,消化性溃疡发病率10% ,慢性胃炎发病率30%。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慢性胃病成了折磨人的常见病呢?

  专家解释 ,生活越来越好,人们会随着收入的增加,不断地“犒劳”自己。然而,有时候是生活工作太忙,不在意“养胃”,有的时候,是生活质量太高,“过度养胃”。所谓的“过度养胃”,主要指人们日常生活中过多的进食高油高脂的美味佳肴,无节制喝酒,睡眠作息不规律造成的 。

  贺主任介绍说:“一般来说浅表性胃炎,就是我们俗称的慢性胃炎是最普遍的 ,且男女老少都有,有数据证实慢性胃炎发病患者日渐处于年轻化趋势。”

  其实,胃病高发其中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对于胃病的不重视,一般慢性胃炎会出现胃疼、胃胀、烧心等症状,但大部分人选择的是忍一忍,喝点热水就过去了,不把它当回事儿,那就有很大的问题。

  胃炎到胃癌的演变过程: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 、肠化生、非典型增生最后就是胃癌。专家强调,一般来说,在慢性胃炎到慢性萎缩性胃炎会出现胃黏膜上皮和腺体萎缩且数目减少,胃黏膜变薄,黏膜基层增厚,或伴幽门腺化生和肠腺化生,或有不典型增生的情况。且中度以上异型增生是胃癌的癌前病变。

  “食补”养胃并非人人适用

  如何照顾好我们的胃呢?滋养进补是不是最好的办法呢?

  许多中国人都讲究“食补”,专家指出,并非所有的营养补充都适合,应该根据个人身体状况,不同节气,生活环境等因素综合判断。尽管秋季是一个调理胃的好时节,但在调理方式上还是要注意,贺主任提醒道:“秋天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温差大会导致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频繁吃肥甘厚味之物会让脆弱的肠胃负担加重,尤其是对本来肠胃功能就有所衰弱的中老年人和患有慢性胃部疾病的人群来说,反倒是一种负担 ,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厌食、腹泻等症状,所以在做到定时定量进食的情况下,不妨先补充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鱼肉、高蛋白 、低脂肪的贝类、虾蟹等,尽量少吃高油高脂的食物。”

  除了以上这些,贺主任还表示,对于已患有慢性胃病的人群,更应当注意科学合理地养胃。不仅做到一日三餐按时用餐,同时也需注意进食温度适宜,以“不凉不烫”为度,即一般保持在40~50摄氏度,细嚼慢咽,保持心情舒畅,通过多吃素菜和粗纤维搭建合理的饮食结构。

  此外,对于那些反复发作的胃病患者,特别是已经得了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一定要在注意日常饮食的基础上 ,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可以选择配伍严谨、药性温和的中成药,比如含有百合、石斛、茯苓、玄参等十八味纯中药的摩罗丹进行调理,有效起到和胃降逆、健脾消胀、通络定痛的疗效,特别针对烧心、胃疼、嗳气和胃部胀满等症状有着明显治疗作用。

  胃病患者尽量避免饮酒

  临近中秋节,团圆聚餐,月饼点心总是少不了的那几样,贺主任提醒到:“对于慢性胃病的患者,中秋节也要当心你的胃,月饼是一种含油脂较高的食品,而馅料又追求甜腻的口感,因此又含有很多糖分,胃病患者不可多吃,避免引起胃满、腹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病症,导致胃病反复甚至恶化的情况。”

  除了月饼之外,家庭聚餐的时候建议胃病患者尽量避免饮酒。酒精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黏膜被长期反复刺激,不断经历损伤、修复、再损伤的过程,就会导致慢性炎症。如果避免不了,那就尽量选择一些度数较低的酒类,且严格控制饮酒量。

  ◎相关链接 这几类人吃月饼、螃蟹应注意

  中秋美食,自然少不了月饼、螃蟹这些中秋必备佳肴。月饼、螃蟹虽好,可并非人人适用。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提醒市民,螃蟹肥 、月饼美,这几类人却没口福享用。

  六类人少吃或不吃月饼

  1.糖尿病患者:过多食用可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高盐可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心脏缺血程度。

  3.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吃月饼对十二指肠溃疡或胃炎患者的病变愈合不利。

  4.胆囊炎、胆石症患者:过多食用月饼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

  5.肾病患者;有些月饼高盐,过多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并易出现水肿。

  6.老人和儿童:他们肠胃消化吸收能力较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

  螃蟹性寒四类人慎吃

  螃蟹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要高数倍,核黄素、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 ,然而螃蟹性寒,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应禁食或少食。

  1.肝炎患者:蟹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易消化吸收,肝炎患者由于胃黏膜水肿、胆汁分泌失常、消化机能减退,吃螃蟹可能造成消化不良和腹胀、呕吐等。

  2.冠心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螃蟹胆固醇含量较高,尤其是蟹黄及蟹膏。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尽量少吃螃蟹,不吃蟹黄及蟹膏。

  3.患有胆道疾病,如胆囊炎、胆结石患者:胆囊炎、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多和代谢障碍有一定关系,吃蟹易使病情复发或加重 。

  4.过敏体质者:此类人吃了螃蟹后,特异蟹蛋白通过通透性增高的肠壁进入机体而发生过敏反应,产生大量组织胺等,引起胃肠等平滑肌痉挛、血管性水肿,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有的还会引起荨麻疹,诱发哮喘。此外,患有皮炎、湿疹、癣症等皮肤疾病的人也要慎食,因为吃蟹可使病情恶化。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月饼 螃蟹 养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