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院士"平度设工作站 小麦育种大拿将齐聚

2016-09-19 07:3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你知道吗?山东人每吃两个馒头中,有一个就是“小麦院士”赵振东培育的“济麦22”做的。昨天,记者从平度市了解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小麦专家赵振东工作站在平度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青岛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涉农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将为平度凝聚全国农业高端科研人才,搭建起“产、学、研”平台,加速小麦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背景>>>

  院士苦心培育小麦32年


  “赵振东院士是山东武城县人,说起他,在国内外小麦育种行业中无人不晓。”昨天,平度市农业局种子站长胡星宝介绍说,当年赵振东不服气中国小麦低产,便立下了 “为天下人谋食”的志向,要研究出能多收粮食的小麦。 1965年,赵振东毕业于南京农学院,之后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农场从事农技推广工作,连续工作了15年。1980年到1983年间,赵振东来到湖南农学院攻读作物遗传育种硕士。1984年,他调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从事小麦遗传育种工作,现为作物研究所首席专家、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2013年12月19日,赵振东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去年,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山东省农科院小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今年74岁的赵振东院士,潜心小麦遗传育种研究32年,培育出济南17、济麦19、济麦20、济麦21、济麦22等5个高产优质大面积主推小麦品种,已累计推广超过4亿亩,解决了1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新增400多亿斤小麦和400多亿元经济效益。其中,济麦22连续5年在不同生态类型区37个点次培创出700公斤/亩以上的超高产典型,实打产量达789.9公斤/亩,创我国冬小麦高产纪录,目前为全国年推广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

  “山东人很喜欢吃馒头,估计很多人不知道,在我们每吃的两个馒头中,有一个就是赵振东院士培育的‘济麦22’做的。”胡星宝说,其中“济南17”是我国第一个大面积应用的面包小麦品种,也是国内第一个年种植面积超千万亩的优质高产面包小麦,被誉为“中国优质小麦的开路先锋”。“济麦19”是赵振东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育成的优质高产面条小麦品种。“济麦20”是面包面条兼用型小麦品种。

  胡星宝说,根据统计显示,自2009年以来,“济麦22”连续7年蝉联全国冬小麦种植面积第一,成为30多年来我国年应用范围最大的小麦品种,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广2亿多亩,约占全国小麦主产区黄淮麦区的15%、山东小麦面积的50%左右。

  焦点>>>

  平度增添院士级研发团队


  胡星宝介绍,青岛市共有小麦面积400万亩,平均亩产400多公斤,其中平度有150万亩小麦,平均亩产450公斤,平度市的小麦面积、亩产量在全省都居于前列。

  “这次赵振东院士能够在平度设立院士工作站,是因为我们平度除了是农业大市外,我们的育种技术也走在国内前列,有了院士级专家的支持,我们平度的农业发展将再上一个台阶,继续在行业中领跑。 ”昨天,平度市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素华告诉记者,赵振东院士工作站的建成并启用,这在平度乃至青岛市农业育种方面都是一件大事。

  王素华分析说,平度市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农业育种技术不断提升,气候环境也不错,还有扶持政策的不断提升,这些因素合力吸引了赵振东院士来到平度成立工作站。

  “能够与赵振东院士签约,引进院士工作站,可以让我们在育种方法、材料和思维方式上大幅度提升,可以帮助我们的技术人员进一步提升水平,为产业后续发展打好基础。”山东青丰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元江谈起院士工作站建成启用一事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从平度市了解到,山东青丰种子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农业厅颁发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单位,历经20多年的研发,成功选育的“青丰1号”“青农2号”均已列入山东省、青岛市小麦主推品种之一。此次与赵振东院士达成合作协议也是众望所归。

  侯元江告诉记者,目前进驻赵振东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共有6人,他们分别是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林琪,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导李斯深,烟台市农科院博士、硕导姜鸿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博士、副研究员曹新有,青岛农科院博士、副研究员盖红梅,烟台市农科院硕士李林志,主攻研究方向均为小麦育种。

  目标>>>

  瞄准中国小麦最高亩产


  “我们公司已经建成了1600亩的小麦实验基地,其中核心实验基地是400亩,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投入,增加实验机械,增加实验人员,今后在院士和专家们的带领下,我们每年实验组合的工作量将大大增加。”侯元江说,按照协议,青丰种业与院士专家团队将合作开展小麦新品种的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应用及推广工作,其中青丰种业负责小麦种质资源收集、杂交组合选配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以及育成新品种的良种繁育及推广工作,院士专家团队负责育种理论创新、优异种质资源的创制以及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育种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根据双方的协议,利用5年时间,在高产、广适型新品种选育上,双方将以培育高产潜力每亩800公斤以上、大面积示范种植产量达到650公斤/亩以上的小麦新品种为目标,通过改良株型、增加穗粒数、增强抗倒伏性、重视粒叶比选拔以及提高收获指数,继续提高新品种的产量潜力。

  “研发一个小麦新品种可不是件简单事,通常需要11年到13年,先要选择杂交的父母本,然后是人工授粉杂交,生长出来的杂交一代,还要穗选、株选、鉴定、品比、预试、区试、生产试验等,光是这个品种比较时间就要种植2到3年时间。”胡星宝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小麦平均亩产不到500公斤,这次要实现示范种植产量提升到亩产650公斤,应该是朝着中国小麦最高亩产量而努力的。此外,侯元江说,他们计划在5年内要审定3到5个高产小麦新品种,并要在栽培技术、节水灌溉方面实现技术升级。

  “赵振东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快速提升平度市的种业品种研发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突破性新品种,通过实施该项目,初期可实现经济效益1000万元,并可带动周边农民年增收1亿元。”胡星宝分析说,目前小麦收购价是每公斤2.4元,按照平度市小麦亩产增加10%算,也就是增产45公斤,每亩小麦因此将增收108元,按照扩大种植100万亩算,种植农民因此将增收1亿多元。

  进展>>>

  从农业大市到种业强市


  在引进了岛城首个涉农院士工作站后,农业大市平度又把目光瞄向了更大的领域。平度市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素华告诉记者,平度市将进一步做大做强种业经济。目前,平度培育了以青丰种子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种子生产经营企业5家,其中注册资本3000万元1家,注册资本500万元4家。另外以平度市大泽山农科园艺场为代表的苗木企业也打响了平度果树苗木品牌。

  “我们平度大花生在历史上就很有名气,我们也想引进一些国内花生育种方面的顶尖专家,进一步提升平度大花生的品质和产量。”王素华说,在花生育种方面,青岛华实种苗有限公司选育的“华实一号”、实花1号、实花2号于2013年通过了安徽省认定,成华1号通过辽宁省认定,实现了花生商业育种的新突破。现在,平度已经建成小麦、花生、蔬菜良种繁育基地25万多亩,成为全省重要的花生、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其中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有13万多亩、花生良种繁育基地有11万多亩。花生良种合同繁育占80%。各种子(种苗)经营单位积极开拓外地市场,各类良种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其中小麦良种市外销售量1000多万公斤,花生良种销售2000多万公斤。葡萄等种苗500万株,增加经济收入3亿多元。

  2008年9月25日,随着我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搭载的47克青丰1号小麦种子,20克马家沟芹菜种子,21克明村大黄埠西瓜种子,10克樱桃番茄种子等共计98克种子也一起飞上太空,开启了平度市太空育种的新篇章,打造了平度种子(种苗)产业发展的新亮点。目前,已进入太空育种第五代选育阶段,为了加快太空育种的选育进程,同时排除假变异的干扰,采用分子标记辅助手段,在DNA水平上检测出真正发生变异的单株,加快选育进程。

  此外,包括泽山1号、2号葡萄品种、大白菜育种,地方特色品种马家沟芹菜品种选育等都取得了良好成绩。蔬菜作物工厂化育苗实现了新突破,目前平度有明村大黄埠樱桃番茄专业合作社育苗工厂、崔家集老蔡张蔬菜专业合作社育苗工厂等5家育苗厂已经进行了规模化的育苗生产,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撰稿摄影(除署名外)记者 陈勇 潘修雷 通讯员 孙科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