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全球购注册在中国香港 "真假手表"维权复杂

2016-09-19 11:0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9日、9月12日、9月14日,本报A3版连续以《京东全球购卖假天梭表?》、《手表商家有资质,手表是否为正品还需鉴定》、《说好的共同鉴定突然变了卦?》为题,报道了陈先生怀疑买到了假手表一事。陈先生今年1月在京东全球购买了一块天梭手表,使用多月基本没什么问题,但由于个人原因,8月底时这块手表坏了,所以就送到天梭在上海的一个服务中心进行维修,但是没想到对方却告诉陈先生这块手表非正品。陈先生也就此事找到了京东全球购,但是对方只是说可以维修。“一块假表我修它干什么,这个解决方案让我很生气。”

  不承认是假表,但可以退换货

  9月18日,陈先生联系记者称,虽然京东全球购方面承诺可以给退换货,但却还是不承认手表为假货。“这次京东全球购工作人员联系我称,这块表的生产地在中国香港,所以上海的服务中心没有零件更换修理,但是表是真的。”陈先生说道,“不过我也就此事咨询过天梭客服,天梭工作人员和我说,只要是天梭的表,不管是哪一个授权服务中心都可以修理,不存在地区之分,不能修理的表基本可以断定都是非正品。”

  记者也就此事联系到了天梭官方客服,对方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只要是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天梭表,那么这些表的生产地都是瑞士,并且上海服务中心断定‘该表非本公司生产’,这块表就不是天梭表。”

  “其实,让我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不承认是假的,反而还要给我退换货呢?”陈先生说道,京东全球购工作人员还表示 ,如果自己怀疑手表是假的,可以把表寄回京东全球购进行鉴定,鉴定费由京东全球购出,但如果陈先生想要全程参与鉴定,那么鉴定费就需要由陈先生出。“这不明摆着不想让我鉴定吗?”

  注册公司在香港,维权很复杂

  那么,事情真的像陈先生所说的那样吗?随后,记者也就此事再次联系到了京东全球购客服工作人员,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会让专门处理这件事情的专员给记者答复。“和对方协商了那么长时间,没想到还是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陈先生气愤道。

  陈先生也想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但是没想到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我联系过相关部门,对方工作人员和我说投诉公司一般都是根据属地原则,公司位于哪里,就向哪里的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但是京东全球购的公司注册所在地在中国香港,这就很麻烦了。”陈先生说道。

  记者也就此事拨打了北京12315综合服务平台。“京东的公司注册在北京,如果是京东的问题我们可以给帮着处理,不过经我们查询,京东全球购的公司注册在中国香港,所以根据属地处理原则,陈先生只能向中国香港的有关部门进行投诉。”该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说道。

  “他们也和我说过,这样一来,维权起来也相对复杂一些。”陈先生说道。记者了解到,公司注册地在中国香港,也并不是没有任何途径进行维权,相对主流的维权途径就是消费者先登录中国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官网,填写投诉表格进行维权,记者试了一下这种维权方式,不仅不能直接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而且填写表格式还需要提供各种资料,比较麻烦。“我一直以为京东全球购和京东差不多,没想到公司注册地还不在同一个地方,真是累了。”对此,陈先生表示会尝试向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本报也将持续关注这件事。

  记者 季晓东 图由陈先生提供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