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办:鲁企今年上半年直接融资2681亿元(图)

2016-09-19 14:4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在进行专题发布。



  大众网记者 孙杰

  9月19日上午,在“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进行了专题发布,他介绍了山东围绕推进金融领域供给侧改革,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健全金融监管体制等方面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山东企业直接融资达到2681.2亿元,同比增长57%。

  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知识产权也可作抵押贷款

  过去,山东金融业主要通过资本投入、规模扩张等经营形式实现发展。但目前金融行业的供给明显大于需求,所以传统同质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已经难以满足金融发展和实体经济的需要。对此,初明锋说,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中,山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新形势下的需求变化,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金融供给的效率和适用度。

  以前银行贷款必须要实物抵押,但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来说,缺少的就是不动产之类的实物。现在,山东省通过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房、林权、海域使用权、知识产权等抵质押贷款业务,使得信贷资金更多流向了小微企业、“三农”、服务业、棚户区改造等经济薄弱环节。

  初明锋介绍说,金融机构还推出了像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商业银行债等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在山东的资本市场,目前债务融资工具已得到广泛应用。”

  加大直接融资力度,2015年直接融资4591亿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金融的作用突出体现在“去杠杆”。初明锋介绍说,山东省金融工作的一项关键举措就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转变。数据统计显示,山东省2015年直接融资达到4591.7亿元,是2012年的2.53倍,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由2013年的10.8%提高到2015年的26%;今年上半年直接融资达到2681.2亿元,同比增长57%。

  目前,山东已全面启动了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截止2016年6月末,全省累计已有5875家规模企业完成了改制,占纳入改制企业总数的16.75%。

  挂牌上市是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之一,上半年,山东省上市公司共有259家,新增7家,首发上市融资36.1亿元;在“新三板”和区域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到461家和1100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75次,交易金额990.39亿元。另有28家上市公司公布董事会预案,涉及交易金额180.2亿元。

  此外,债券市场融资和PPP模式也是山东省激励直接融资方式之一。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省共发行各类非金融企业债券232只,融资24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1.3%。

  壮大普惠金融,小微企业两年获贷超过3500亿

  山东的金融改革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初明锋说,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小额贷款公司423家,自2013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500亿元。据统计,这些资金有90%以上的资金投向了“三农”和小微企业。”

  虽然在金改的刺激下,小额贷款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不过为了杜绝风险,山东在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山东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地方金融监管体系。

  目前,山东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已全部独立设置金融工作机构,并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承担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我们还探索开展了地方金融立法工作,目前《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 初明锋说,这开创了省级地方金融监管立法的先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金融办 鲁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