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半年降水偏少 青岛发布农业生产旱情预警

2016-09-20 06:4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局了解到,由于今夏我市降水异常偏少,市气象台与市农机站联合发布了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联合加强“三秋”农业生产保障服务,做好旱情监测与预警,为农事生产提供合理建议。

  我市农田普遍缺墒

  据了解,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全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连续6个月降水量较常年均偏少,特别是自7月至今,降水显著偏少。 7月1日至9月17日全市平均气温26.3℃,较常年同期偏高1.4℃;平均降水量22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47.3毫米,且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区域降水异常偏少。气温高、降水少,水分蒸发快,目前我市农田普遍缺墒,部分地块旱情加剧。

  预计旱情快速发展

  预计未来一周,青岛市仍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预计全市旱情有快速发展态势。当前,正值秋粮收获和秋种准备的关键时期,“三秋”生产面临水源短缺、前期抗旱消耗大、抗旱成本高等实际困难。目前,市气象部门针对农事气象服务需求,加强农事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及时发布气象信息,为农业生产提供合理建议。

  三招抗大旱夺丰收

  专家建议各地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和靠天等雨思想,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广大农民群众投入到抗大旱、夺丰收工作中,把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是科学调度,合理分配水源。水源充足、用工方便的提倡秋作物抗旱浇灌,实施玉米适期晚收;水源紧张的要留足小麦秋种用水,要保口粮,不提倡浇灌玉米。二是做好小麦晚播准备,由于地下水严重不足,今年小麦造墒播种面积有限,大部分麦田将等雨播种,各地要做好晚播准备,搞好种子、农资和机械准备。三是加大投入抗旱资金。做好抗旱物资、水利设施等配套投入,提高我市农业生产抗旱能力,确保“三秋”生产和粮食安全。(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林泽磊 李德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