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为网络安全建言献策

2016-09-21 06:3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网络监管 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环境”进行座谈协商,为全市网络安全建设建言献策。建立健全舆情监测和危机预警应对机制、提高网民素质净化网络环境、建立诈骗嫌疑电话甄别及预警系统……11位市政协委员、专家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联手打造健康清朗网络环境

  我市负责互联网管理工作的部门主要有市公安局、市经信委、市通管局、市国安局、市工商局、市网络办等。各部门及各媒体大力营造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弘扬网上主旋律,打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打造了“网事如歌”等一系列自主网络文化品牌,选树了市南区“社区微信联盟服务平台”等网络文化建设典型;培育了“笑姐”“蒲公英”等39支网络爱心团队,广泛开展了“青岛网友学雷锋”等大型网络爱心公益活动;联合北京、四川、深圳网信办及新浪、搜狐等10余家国内知名网站,成立了“青岛市网络辟谣平台”,积极推动网络谣言的协同治理。

  为更好地适应新媒体带来的舆论生态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舆情处置工作,我市下发了《青岛市舆情处置工作实施办法》。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将线上舆论引导与线下实体工作处置紧密结合,探索建立了包括舆论风险评估、制定引导预案、限时发声回应、组织舆论斗争等在内的一整套重大舆情应对处置流程。

  保障互联网信息安全

  在加大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保障互联网信息安全方面,市公安局积极履行互联网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全力保障我市的互联网信息安全。一是加强涉网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成功破获了一批重大涉网案件。二是加强互联网公开巡查执法,开通了“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百度贴吧账号,持续开展巡查执法、警示教育、犯罪预防等工作,有效提升网上“见警率”和网络社会安全感。三是加强属地网站和网吧的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全市网吧安全管理集中整治行动,依法处罚违规网吧100余家(次)。四是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以“共筑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三进活动”,有效促进了警民网上互动和信息交流。

  市工商局针对网上仿冒、商标侵权、消费侵权等网络交易违法行为,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为有效规范网络市场秩序,推动我市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出台了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建立了电子取证实验室,初步解决了网络执法办案“取证难”问题;落实网络经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等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违法处罚信息,有效发挥失信惩戒机制作用;畅通与公安、通管、商务、经信等部门的监管协作,加强与金融支付、物流快递等行业协会组织的沟通协调,构建网络市场一体化监管格局。

  建立一站式政府信息发布机制

  市电政办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公共服务水平,建立了一站式政府信息实时发布机制,每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万余条,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组织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青岛政务网在副省级城市中获得7次第一,并多次被中国社科院等机构评为“政府透明度领先奖”。围绕提升互联网执政能力,岛城全方位搭建政民沟通平台,建立了60多个部门和10个区(市)政府统一的政府信箱体系,每年受理市民诉求6万余件,使互联网成为政府听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惠民生的重要渠道。

  重大事件舆情24小时内开发布会

  在网络舆情处置方面,推动涉事部门做好线上线下工作。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在网络消费方面,建议通过立法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监管,由平台负责对网店经营者主体信息进行审查,如未尽到审查义务,应承担连带责任。建议平台建立交易安全保障制度、消费者权益合同保障制度、消费纠纷和解和消费维权自律制度、赔偿先付制度等。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全市将进一步提升政民沟通质量。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结果等,使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提升网民满意度。继续做好网络在线问政工作,及时对政府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回应市民关切,努力提升“互联网+政务”环境下的政民沟通效果。

  ■市政协常委 黄勇

  健全舆情监测和危机预警机制


  黄勇建议,政府的网络舆情监测要从技术方面入手,加强舆情处理能力。通过舆情大数据库和数据交换平台实现舆情信息生成、舆情监测与危机预警同步,监测范围以全网和重点网站的站内监测为主。监测渠道应包括微博、微信,新闻、论坛、博客、贴吧等。发现舆情后,有分析、会研判、善评估。突发事件的应对要划分预警级别。低级别的舆情给予关注,中级别的舆情给予预警,高级别的舆情,政府必须要回应。政府的网络舆情引导要及时更新,若想改变负面舆情的被动局面,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主动出击,积极回应,增加透明度和可信度。

  ■市政协委员 林夕宝

  提高网民素质 净化网络环境


  林夕宝提出,网民是网络生活的重要参与主体,提高网民素质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要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广大网民提高政治觉悟和个人素质,加强自律,自觉抵制虚假新闻和信息的传播。目前,我国青少年网民已达1.95亿人,而且青少年网络成瘾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因此,教育部门要特别注重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发挥学校在网络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普及性、前沿性作用。学校等教育部门要通过相关教育课程、主题班会、讲座、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健康上网教育,让学生从主观上认识网络这一新生事物的本质,认识到网络只是为人所服务的工具,避免学生把自己封闭在网络世界中而脱离现实世界。同时,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实大学生课余时间。校园文化不仅能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还可以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乐观的生活态度,把学生的时间和精力引导到学习中来,从而避免学生沉迷网络。

  ■市政协委员 王麟

  相关方共同参与防范网络诈骗


  王麟提出,网络金融安全是一个整体,需要相关方共同参与。王麟建议,我市金融行业加强自身技术防范,提高自主可控能力,以客户为中心构建面向金融服务的安全认证体系;在监管政策方面,王麟提出整合资源,监管部门及执法机构跨部门甚至跨行业梳理同质化报送数据,建立标准化查询接口及信息共享机制,银行则可统一规划系统建设,更加快速高效地配合相关工作。王麟还建议,按照“安全交易,防范先行”的思路,宣传普及网络金融业务及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网络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在网络金融服务的各环节加强用户风险防控意识的培养,让客户与金融服务机构共同防范网络金融诈骗。

  ■市政协委员 徐晓彬

  落实后台实名制和黑名单制度


  徐晓彬提出,加快市级层面网络立法,出台“网络管理条例”,切实做到有法可依,让互联网业在法律的框架中健康发展。在立法的基础上,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的原则,使法律为网络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通过法律法规,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边界和权限,做到依法履职尽责。

  徐晓彬说,网络实名制作为一种以用户实名为基础的互联网管理方式,可以成为保护、引导互联网用户的重要手段和制度,我国有多部法规对后台实名制提出要求,建议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后台实名制和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发表网络言行的实体和个人的约束,发布传播不良、不实信息要追究其责任,微信微博违规要予以关闭,并计入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使其明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上也要依法规范自己的言行。通过文明办、网络办在全市网民中开展倡导文明上网,评选年度最感人网民活动。

  ■市政协委员 李新嘉

  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监察体系


  李新嘉说,杜绝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文化执法、工商、公安、通信等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大对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建设投入,经常性地组织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公益性活动;加强学校网络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青少年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挥“五老”、教师、家长、青年志愿者以及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的社会监督作用,从社会层面强化对网吧的实时监控,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监察体系。

  ■黄岛区政协委员 赵光启

  建立诈骗电话甄别及预警系统


  赵光启提出,在防范和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方面,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联动机制,发挥整体合力。网络运营商要定期开展互联网基础调查,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库,实现对IP资源、服务器、客户和虚拟空间等的动态监管。电信部门要全面落实实名制度,坚决清理电话及网络黑卡,建立诈骗嫌疑电话甄别及预警系统。银监部门和各银行机构要进一步落实实名认证制度,对虚假账户全面清理,加强资金转账、提现过程的认证和监管,严格把住“银行账户实名”这一关口,彻底扼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咽喉。

  记者 于顺 通讯员 林茂 姜群姿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