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大学生讲述被骗经历 1600元转眼没了(图)

2016-09-23 10:35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学生观看展板



民警向大学生普及防诈骗知识



为大学生解疑答惑



  大众网日照9月22日讯(记者 郑云歌) 9月22日上午,日照市公安局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开展了法治主题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向现场的200余名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犯罪方面的法律常识。

  在活动现场,民警向师生普及了网络安全犯罪方面的法律常识,面对面向师生答疑解惑。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彩页等形式,揭露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常用作案方式。告诫师生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短信和网络中奖、客服电话、低价商品等信息,防止上当受骗。

  小张是一名大四学生,在活动现场,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9月21日刚被骗了1600元钱的经历。21日中午,小张从QQ上咨询朋友问题,没想到对方回答完问题以后,说他的一个朋友急需用钱,但是他的卡没法转账给朋友,希望把钱转到小张的支付宝上,由小张转给朋友,小张欣然同意了。

  一分钟后,对方发来一个转账到小张支付宝账号的记录截屏,但此时小张并未收到支付宝接收钱款的提示信息,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小张并未多想就把钱转到了对方提供的账号上。没想到对方再次以新的理由,要求转账,这时小张开始有些怀疑了,打电话给朋友求证,朋友的回答是QQ号被盗。

  小张一听,非常气愤,在QQ上与对方理论,并说骗人钱财是特别可恨的行为,没想到对方竟把她取笑了一番,还把她拉黑。小张的同学听到这件事非常生气,用自己的QQ号加了对方好友,没想到骗子竟故伎重演,小张的同学要求骗子用QQ红包给她转钱,对方就再也不回信息了。

  小张说,其实上学期班里同学也被骗过,也是同学发小的QQ号被盗,骗子从QQ上要了同学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把卡里的800多块钱,骗了个干净。没想到事情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提醒同学们,注意保护个人信息,遇到这类钱款问题,一定要先打电话确认。

  记者了解到,像小张这样被骗的情况在日照大学城非常多见,大学科技园派出所有时一天会接到多起这样的报警,在面对种类繁多的诈骗手段时,不少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并无辨别和防范能力。

  大学科技园派出所所长许京霞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空间跨度大,作案手段变化快,破案难度大,因此宣传预防极其重要。公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就是让广大师生增强防范网络诈骗意识,提醒师生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及密码等告知他人,遇到可疑情况,多与亲属、朋友沟通进行核实。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学生 被骗经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