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5行业发力超额去产能 力争提前3年全面脱贫

2016-09-23 15:00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2日下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滨州,当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该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撒伟 摄)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9月22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滨州。在滨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凯说,2015年,钢铁、电解铝、炼油、水泥和化工5个行业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化解任务。2016-2018年,这5个行业产能利用率力争回升到80%以上。同时,在补短板方面,滨州今年将完成6万人脱贫,明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比中央要求的时间提前3年,比山东省规定的时限提前1年。

  5行业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亚光集团科创实践获省长批示

  张凯说,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滨州市主要涉及钢铁、电解铝、炼油、水泥和化工5个行业,重点是电解铝、钢铁和炼油。2015年,这5个行业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化解任务。其中,广富集团完成淘汰落后炼钢产能75万吨,传洋集团完成淘汰落后炼铁和炼钢产能250万吨,京博石化、鑫岳燃化先后淘汰落后一次炼油能力430万吨。

  同时,在推动转型升级方面,滨州有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与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西王集团瞄准中高端工具钢、模具钢、精工钢,投资9亿元研发出了中高端装备制造特种钢;渤海活塞成为我国新一代30吨WR1007轻型坦克活塞唯一供应商;对亚光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加大研发力度的成功实践,郭树清省长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在全省学习推广;华纺股份产业园、东方地毯“工业4.0”示范工厂等项目也收到很好的效果。

  此外,滨州还坚决杜绝新增过剩产能,对新上钢铁、电解铝等产能过剩行业项目,相关部门不予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

  年度去化50万平米存量房,直接融资86亿去杠杆

  张凯介绍,在去库存方面,滨州确定了本年度去化50万平方米存量商品房的目标任务。各县区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认真落实税收、信贷、住房公积金等政策,积极实施供需双向调节,鼓励进城农民购房,引导棚改居民货币安置购房,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同时,盘活存量、控制增量,适时调整房地产用地供应节奏和结构,重点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8月底,全市去化库存商品房47.8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7%;供应住宅用地86宗,供地面积126.2公顷,比去年同期下降23.8%。目前,全市商品房库存面积349.2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10个月,低于全省“控制在16个月以内”的任务要求。

  在去杠杆方面,滨州研究出台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引导银行机构落实“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截至8月底,贷款余额2336亿元,较年初增长11.5%,增速连续六个月位居全省首位;存贷比87.6%,位居全省前列。同时,鼓励企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挂牌融资。今年以来,有2家首次公开募股的企业进入中国证监会审核阶段、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3家企业上市申请已报“新三板”市场待审。全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到86.3亿元,同比增长188%;发行债券12支,募集资金186亿元,位居全省首位。截止7月底,全市新增直接融资274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0.8%,比去年同期提高29.1个百分点。

  此外,滨州还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滨州农商行、阳信农商行、无棣农商行6月份全部挂牌运营,圆满完成了全市农信社改革任务,结束了没有市级银行业地方法人机构的历史。截至8月底,累计为上下游签约农户发放帮扶贷款2.46亿元。

  免征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力争提前3年完成扶贫任务

  张凯介绍,在降成本方面,滨州市进一步完善《滨州市市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市直行政许可事项压减至315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中介服务超市去年10月份正式运行,已入驻中介组织330家。国内植物检疫费等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放开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等收费标准;有浮动幅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按标准下限执行。同时,滨州通过价格杠杆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完善标杆电价体系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试点范围,有序放开上网电价。

  张凯说,在补短板方面,9月28日德大铁路正式建成通车。济青高铁邹平段在全线率先完成征地拆迁;济滨东高速工程进度全线领先;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重要节点工程加快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总里程和工程进度全省领先。

  此外,在全面完成2015年省定重点贫困村扶贫任务的基础上,滨州精准识别8.9万贫困人口,编制完成2016年度621个省定扶贫产业项目实施方案,今年将完成6万人脱贫,明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比中央要求的时间提前3年,比山东省规定的时限提前1年。同时,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已开工项目301个,竣工149个、共8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553户,开工率71%。6月底前,全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现了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

  明确未来4年供给改革路线图,用电成本累计降15亿元以上

  张凯说,滨州市近期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目前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即将印发执行。《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滨州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包括:在去产能方面,到2018年,滨州产能规模基本合理,过剩行业产能总量与环境承载力、市场需求、资源保障相适应。2016-2018年,钢铁、电解铝、炼油、水泥、化工行业产能利用率力争回升到80%以上,完成省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2020年底前,实现压减172万吨粗钢产能目标。

  在去库存方面,2016年,全市商品房去库存周期控制在16个月以内的合理区间;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9%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在去杠杆方面,2017年,力争新增直接融资额80亿元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明显降低,力争控制在3%以内;2018年底,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超过45%。

  在降成本方面,2016年,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统一降至1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左右;到2018年底,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零收费”,用电成本累计降低15亿元以上。

  在补短板方面,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达到43%;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6%左右;新增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12家以上;减少贫困人口6万人;在建铁路206公里。2017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左右,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2016—2017年,新建、改扩建学校288所,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2020年底前,新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30公里,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的比例。

相关专题: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滨州 去产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