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中心”给莱西带来的乡村游机遇

2016-09-23 21:58   来源: 青岛全搜索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整个大青岛的旅游格局中,莱西近年来经历了不小的变化。这种变化的发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在青岛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地处山东半岛中部的莱西,如今不仅进入青岛市“一小时经济圈”,而且随着青荣轻轨、青龙高速的建设开通以及未来莱潍高铁的规划建设,其在整个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地位显现无疑。这样的区位优势,在落子于莱西的不同类型旅游项目的眼中,意味着什么?同时,在这些项目眼中,莱西旅游的新机遇何在?

助力农业生态游发展

    位于莱西南部店埠镇的鲜多多农场,是一处依托高端现代农业科技打造的园林式农业休闲观光园区,以无土栽培为主的现代农业观光是这里的重要特色。鲜多多农场负责人徐长华表示,莱西的区位优势给农场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据了解,鲜多多农场在陆路上紧邻沈海和莱潍高速,204国道,602、209、394省道,并沟通青银高速和青新高速;在海路方面距青岛港70公里、烟台港100公里;在航空方面距青岛国际机场约50公里。这样的地理位置对一个农业项目来说优势明显。据介绍,鲜多多农场在成为旅游景点前,主要从事蔬菜的种植和销售。2015年,其看到莱西在农业采摘游方面的潜力,因此逐渐向旅游转型。

    如今,鲜多多农场已经成为一家包括现代农业展示区、花海美景体验区、儿童游乐区以及田园采摘区等板块在内的农业生态游景区。徐长华告诉记者,莱西农业优势明显,蔬菜种植量很大,因此很适合像鲜多多这样的农业游项目的发展。据了解,莱西市还有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东鲁农业公园、青岛莱西沽河花岭生态园等一批依托农家乐、蔬果采摘等内容的休闲旅游景点。

    “深度的田园生活体验是农业观光游的新机遇。”徐长华说,如今以亲子游为特征的家庭游客是其主要客群,而这些家庭游客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蔬果采摘,而是希望有一种全方位的体验。为了满足这种内涵更加丰富的乡村游需求,农场在2016年对园区进行了调整,增加了花海景观区的同时对休闲游乐体验区进行了扩建,增加了遥控船模、射箭等项目。

大沽河畔户外游辐射周边城市

    位于“母亲河”大沽河畔的沽河生态游乐园是一家向游客们提供综合户外运动旅游体验的景点。谈到为何要在莱西的大沽河畔建造一家游乐园,沽河生态游乐园市场部经理任珍珍告诉记者,2015年规划之初的出发点有二:一是莱西周边缺少一处这样的休闲旅游场所;二是莱西大沽河畔独特的沙地是项目所必需而且在其他区市难以找到的。任珍珍解释说,最初游乐园计划面向周边一些县级市如平度、莱阳这些莱西周边区域,主要是出于对一小时交通的考虑。

    逐渐地,游乐园将触角伸向包括青岛市内、威海、潍坊在内的更多地区。在任珍珍看来,处于半岛中心这样的位置可以为园区乃至整个莱西带来更多客流。她举例说如果有计划同时游览青岛和烟台的游客,那莱西就可以成为他们中途的一个落脚点。

    作为一个综合性户外运动项目游乐园,沽河生态游乐园凭借大沽河畔的地理优势,将生态观光游与户外运动体验融合在一起,丰富了莱西旅游的多样性。而事实上,这既是沽河生态游乐园的优势所在,也是莱西旅游的新机遇所在。莱西作为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举办地,休闲体育游成为莱西旅游的一个新看点。据了解,莱西旅游将充分发挥后休闲体育大会时代效应,整合生态、体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一批可供户外活动的景观和路线。

一站式休闲度假游潜力巨大

    白鹭湖温泉度假区是集温泉、客房、餐饮、休闲、会议、娱乐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区。提到温泉度假区,即墨通常是人们联想到的第一个地方。但是,在白鹭湖温泉度假区总经理张洪群看来,莱西有着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优势。

    区位优势是最显而易见的。张洪群表示,前来度假区的除了青岛本地游客外,还有来自莱阳、烟台、淄博、潍坊等地的游客。他告诉记者,外地游客的比例在小长假时能占到四成;而在5-9月份本地人眼中的温泉旅游淡季,度假区会接待很多外地游客,作为他们前往青岛旅游的住宿场所。这里可以作为青岛市区与半岛其他地区连接的一个桥梁,在这方面,其他区市难以做到。

    区位优势之外,在张洪群看来,选择将度假区落户于此,还在于莱西具有更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他解释说,与即墨、西海岸等地区相比,莱西在综合度假区方面的开发程度尚不算高,且土地资源丰富,各个方面都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种 “后发优势”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遇,可以吸引更多的旅游项目在这里落户。

    在莱西,类似白鹭湖温泉度假区这样的一站式休闲度假游目的地仍较少。张洪群在其中看到了商机。近年来,度假区不断丰富各种项目和活动,如今已发展为集农业观光采摘、莱西湖水产品尝、水上游玩等莱西特色旅游项目与温泉、高端住宿等休闲度假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场所,在这里吃、住、玩可以毫无缝隙地连成一条线,度假区还会根据不同季节举办各种主题活动。  [编辑: 张勇]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店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