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夫妻11年献血八万多毫升 约18人血量总和

2016-09-25 11:3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讯 在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有这样一对平凡的爱心夫妻,11年来,夫妻俩实际无偿献血总量累计达81000毫升。如按体重50公斤成人总血量4500-4800毫升计算,这对爱心侠侣数年来献血总量已达近18人血量总和。

  



  21日,齐鲁晚报记者来到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见到了这对夫妻。从2005年开始,妻子韩业侠就坚持无偿献血,在妻子的带动下,张文彩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11年来,两人已累计捐献全血、血小板近200次,韩业侠累计献血44800毫升,张文彩累计献血36200毫升。

  韩业侠说,“我觉得人的血管和水管一样,时间久了也会生‘锈’,而献血可以促进血液新生,对自己没什么伤害,还能帮助别人。”

  “刚开始他不让我来,说:‘献血干什么?有什么好处?’我就告诉他献血对身体没害,还能帮助别人,让他跟我一起试试。”韩业侠说。

  



  这一试不要紧,无偿献血的大军中从此多了一对夫妻档。“咱是农村的,以前不理解献血是干吗的,自己献了才体会到献血的好处,而且想到能帮助别人心里就特别舒服。”张文彩说。韩业侠今年47岁,张文彩50岁,两人结婚14年,一起献血11年了,血站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这对夫妻档。

  韩业侠早期是捐全血,后来根据需要开始捐献血小板,张文彩主要是捐献血小板。之前半个月可捐一次血小板,夫妻俩都是半个月一起捐一次。今年5月开始,血小板取消冷冻保存,现采现用,夫妻俩就根据血站的通知,随叫随到。

  “杨岭离血站还挺远的,骑电动车也得四五十分钟,但是夫妻俩特别积极,每次打电话招呼一声,只要病人有需要,别管地里活儿多忙、雨下得再大,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他们都会及时赶过来,很不容易。”枣庄市中心血站血源科主任程明霞告诉记者。

  “下再大雨咱也得来,病人等着用呢!”十多年间,夫妻俩就这样风雨无阻地奔波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

  当问到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夫妻俩笑了起来:“献血呗,只要能献,就一直献下去。什么时候不能献了,就‘退休’了。”据悉,夫妻二人已连续两届(2010-2011、2012-2013年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2015年度夫妻俩再次申报全国金奖。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民夫妻 献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