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大项目落户青岛蓝谷 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2016-09-27 10: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谭云滨 海洋水下设备试验和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效果图。



  半岛记者 娄花

  9月26日下午,“青岛蓝谷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南山美爵酒店举行。本次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达120亿元,其中包括4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央企领衔的国字号、中字头项目,4个校地合作项目,2个国际合作项目,涵盖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新材料、海洋探测监测、金融、教育、商业等十几个领域。截至26日当天,蓝谷在“2016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2016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两大活动上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蓝谷国际味越来越浓

  日新月异的蓝谷正在加速引入更多的国际元素。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青岛大学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落地蓝谷,建设“蒙特利尔大学-青岛大学”,计划招生2万人,配套筹建一家国际合作三甲医院、一家国际合作妇幼医院,同步启动筹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国家海洋实验室先后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6~28日在蓝谷领衔召开“2016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

  已经落户的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15家国家级重大海洋科研平台构筑了蓝谷海洋科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而国字号、中字头涉海科研机构对融入蓝谷“圈子”依然保持了极大的热情。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与蓝谷、青岛水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中国海水淡化事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第十三研究所与蓝谷共建的航天海洋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推动关键海洋导航及感知设备的国产化设备攻关与推广应用。

  从一枝独秀到“大学城”初现

  在4年前蓝谷筹建之初,确定落户蓝谷的只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一个项目。4年间,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哈工大青岛科技园、中央美院青岛大学创业园、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吉林大学青岛研究院先后落户蓝谷,目前累计已有16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在蓝谷建设校区、研究院、科技园、创业园或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还有近10家高校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洽谈推进。

  曾经,蓝谷的招商工作人员为成功引进某一个项目而欢欣不已。而本次签约的金翔龙院士工作站一次性进站近20名高层次人才,包括9名教授、3名副教授、2名研究员、3名高级工程师,涉及海洋地质、海工装备、近海环流和海洋动力过程、海洋技术等多个研究方向。随着金翔龙院士工作站的落地,由金翔龙院士领衔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观测装备产业联盟总部也正式落户青岛蓝谷,初始联盟成员包括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浦芮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鲁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

  不少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蓝谷还引入了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海洋平台称重托举技术团队;培育了全球首个工程化海浪发电技术团队,在全球率先通过绿色能源直接发出交流电。

  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的“海燕号”水下滑翔机在科技部组织的水下滑翔机测试中位列第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于长斌教授领衔的中孚嘉无人机项目,在无人机控制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有一批无人机、无人船、无人水下航行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经就落户蓝谷达成明确意向。本次活动签约的云洲智能无人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将全力助推海洋无人智能产业发展。

  走在全国海洋科技前沿的蓝谷自然也少不了互联网+、物联网、工业4.0这些时髦科技词汇的影子。本次活动上签约蓝色互联网+学院暨海洋物联网孵化中心,是国内首家以“互联网+”为专业人才定向培养目标的合作办学项目,突出互联网+、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资源整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互联网+和海洋物联网技术成果研发孵化基地。

  高信研发产业基地与智慧应用产业园将以智慧城市和工业4.0为主要业务方向,建设国家海洋能源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中心、智慧能源研究院、企业用电安全与节能评估中心。

  宜居蓝谷建设进入快车道

  26日下午,嘉峪关学校蓝谷分校正式揭牌。青岛十九中2017年春节过后正式迁入蓝谷新校舍。山东大学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2017年秋季开学。轻轨建设提速,2017年底通车。蓝谷首个大型商场超市开业在即……宜居蓝谷建设进入快车道。

  由德国卡普蒂姆文理中学和德国艾瑞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德国中学是本次签约项目的一大亮点,项目分卡普蒂姆文理中学分校和青岛艾瑞国际中学两部分。其中卡普蒂姆文理中学分校,直属德国大使馆,主要面向群体是母语为德语的在华工作的德国公民的子女;青岛艾瑞国际中学主要面向中国学生,100%引进德方最精华的重要课程,所有学生毕业后可直接申请德国乃至整个欧洲任何一所大学。

  全球70家院所

  齐聚海洋“G20峰会”


  □半岛记者 徐杰 娄花

  刚刚举办了有气候科学“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CLIVAR开放科学大会,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又迎来了另一个重大时刻。9月26日,有国际海洋科技领域“G20峰会”之称的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Global Ocean Summit 2016)召开,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研究和教育机构及国际组织计划的近70家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这一海洋领域的高端论坛。

  “2016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是由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主办的全球海洋领域高端论坛,全球海洋院所的领导人齐聚青岛,以“构建海洋观测和研究伙伴关系”为主题,共商如何应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全球变化对海洋科学技术的挑战,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性的、开放的共享网络,在全球海洋观测、预测、开发、利用、保护与管理等领域加强协作,促进知识共享和经验分享,充分保证全社会对有关海洋利用和保护的知识与信息的平等获取权利;促进观测和教育资源共享,为全社会培养海洋人才;促进大型科研设施和科考船共享,实现效益最大化,大力推进“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为期三天,围绕“构建海洋观测和研究伙伴关系”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和研究,在西太平洋观测组网、海洋大型科研设施设备共享、“透明海洋”计划合作研究等方面取得进展,促进世界各国海洋研发和教育机构的战略、经验及资源共享,发挥国际合作对科技能力进步的推动作用,加强海洋国家实验室与世界海洋科研机构在海洋前沿科技间的交流合作,提高我国在国际海洋科技领域话语权。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

  海洋国家实验室正筹建

  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


  整个地球系统里由温室气体增加所产生的热量盈馀超过90%被海洋吸收,这减少了全球变暖的速率,但一系列海洋环境的变化对远洋渔业资源带来巨大的威胁。全球海平面升高最快的海区,恰恰是“一带一路”的海区。其中,南大洋是全球主要的热量汇集地区,最近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在筹建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对于南大洋将会有一个新的认识。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所长玛格丽特·莱恩

  海洋盐度逐渐下降

  全球冰川变暖融化


  全球主要的海洋院所组成了POGO(全球海洋观测合作伙伴组织),我们最大的成绩是开发了ARGO系统全球海洋观测网,并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布置,在海洋表面每隔5天会发射一个浮筒,这个浮筒会测量温度、盐度、压力和含氧量,之后发射相关的信息。到目前已经派遣了4000多个浮筒。从十年的变化图表来看,海洋盐度逐渐下降,全球冰川变暖融化,等于每年向海洋中注入2厘米的淡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