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新教育扶贫方案: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

2016-09-28 14: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晓哲

  从幼儿园到大学,这将是一个全覆盖的教育扶贫措施。9月26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本市日前公布了最新的《青岛市教育扶贫实施方案》。方案计划到今年底,对市定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还将扶持新建、改扩建36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计划到2018年,力争构建起覆盖各教育阶段的精准资助体系,逐年完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目标

  连续两年奖补教师周转房

  本市教育扶贫的目标任务是到今年底,对市定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免收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免收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失学;连续2年对经济薄弱镇、村和贫困村新建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新建改造教师周转房进行奖补,并为其配齐配足音体美等学科教师,提高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实施方案年度内对市定扶贫标准下经济薄弱镇村有职业技能需求的劳动力,提供免费培训的网络平台,确保贫困家庭稳步脱贫。

  方案给出了教育扶贫的主要措施和保障措施,其中主要措施还从“支持经济薄弱镇、村和贫困村发展教育”、“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加大经济薄弱镇村技能培训力度”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全面覆盖教育扶贫的各项工作。

  ■帮扶

  骨干教师双向挂职交流

  方案要求,加强城乡区域学校结对帮扶工作,今年凡有农村学校的区市将全部启动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工作;2017年,帮扶活动全面推开,其中,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薄弱中小学结对率达到100%。本市还将加强跨区域合作帮扶工作。市南区、崂山区12所中小学校继续深入帮扶平度市12所新建和发展中学校,市北区、城阳区12所中小学校继续深入帮扶莱西市12所新建和发展中学校;李沧区6所中小学校与平度市6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双方的校长、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进行双向挂职交流,将优质学校先进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育教学方法等,输送到经济薄弱镇村学校,快速提升经济薄弱镇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经济薄弱镇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扶贫更要做到教育公平。其中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成为重点。方案要求本市加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依托青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汇聚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中职教育的优质微课、优课等数字教育资源,让经济薄弱镇村中小学师生共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还要加强艺术教育资源共享,深入开展“艺动城乡”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普及活动,通过城市艺术教育特色、传统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开展送艺下乡进校、艺术社团建设指导、艺术教育师资交流等活动,加快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普及工作;同时启动艺术教育公益计划,使村镇中小学生享受高雅艺术的浸润,努力提高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水平。

  ■改善

  新建、改扩建36所农村学校

  本市还将加强经济薄弱镇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2016~2017年,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到经济薄弱镇村学校支教以及购买服务等方式,配齐配足经济薄弱镇村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师;优先安排经济薄弱镇村中小学校长、教师参加培训,对在经济薄弱镇村支教的干部和教师在职称评定等方面进行倾斜,鼓励优秀校长教师到经济薄弱镇村任教。

  改善经济薄弱镇村学校办学条件方面,本市将加大经济薄弱镇村教育投入,对经济薄弱镇村新建学校、食堂、新建改造教师周转房等进行奖补倾斜,扶持新建、改扩建36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对60所中小学实施运动场铺设人造草皮,配建64处微机室、更新2600台电脑,新建332所餐厅,为156所学校改造厕所、餐厅、校舍等,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作为全覆盖的扶贫模式,加强学前教育帮扶力度必不可少。本市将重点扶持经济薄弱镇村落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和农村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待遇、认定普惠性民办园等。按照每人10元/年标准统一为全市23.26万名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将其列为2016年青岛市市办实事。

  教育扶贫将纳入科学发展考核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善的资助体系是保障贫困学生安心学习的重要手段,本市计划到2018年,力争构建起覆盖各教育阶段的精准资助体系,逐年完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为了保障该方案的顺利实施,还配套了保障措施。市教育局成立扶贫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市教育扶贫工作,研究解决教育精准扶贫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从政策、资金、项目等多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计财处,负责该项工作的日常协调与调度。

  方案也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项目内容、数量标准、措施要求和时间节点,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精准发力,促进教育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市教育局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完成情况和月度进展情况纳入年度对区市政府科学发展考核,确保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精准扶贫”看青岛系列报道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教育扶贫 全覆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