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曲阜举行祭孔大典 纪念孔子诞辰2567年(图)

2016-09-29 09:4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曲阜孔庙万仞宫墙前学子诵读论语。齐鲁晚报记者张晓科摄



  齐鲁晚报济宁9月28日讯“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28日是孔子诞辰2567年纪念日。阵阵秋风中,礼乐和鸣,丙申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举行。祭孔活动最早始于公元前478年,即孔子卒后的第二年。今年是自2004年曲阜公祭孔子以来,第13次公祭孔子。

  28日9时整,曲阜孔庙万仞宫墙前、神道路两侧,2400名由学生和群众组成的方队齐声诵读《论语》经典名句,朗朗书声回荡圣城上空。

  9时05分,护卫孔庙数百年的万仞宫墙大门徐徐打开,举行孔庙开庙仪式。由孔庙正门———圣时门至璧水桥行进途中,象征孔子弟子72贤人的古装服饰演员站立两侧,向祭祀队伍行揖礼,呈现孔子六艺之“礼”。嘉宾们佩戴绶带,在雨中沿神道缓缓进入孔庙。

  9时30分许,祭孔大典正式开始。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在大成殿前跳起公祭乐舞。嘉宾们在大成殿露台两侧静立。乐舞起,嘉宾们身披黄色绶带,端正衣装,在古乐声中移步前行,向孔子像敬献花篮。

  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孙守刚恭读祭文,“天地氤氲,燮理阴阳。衮衮华胄,诞育东方……仁为己任,弘毅担当……”最后,祭祀现场所有嘉宾向孔子像三鞠躬。在乐奏告祭的回荡声中,祭孔大典礼成。

  祭孔大典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是每年孔子文化节的核心活动。今年大典在程序、礼仪,主祭、诵读人员的服饰等方面更加规范,从而展现了“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而VR直播等形式,也让大众有了更多样的渠道,全方位感受儒家思想的精髓。

  目前,海内外现有孔庙1300余座,28日当天,北京、南京、苏州、沧州、衢州等多地都举行祭孔活动。

  本版稿件采写记者 黄广华 汪泷 贾凌煜 庄子帆 姬生辉

  延伸阅读

  今年祭孔大典更符合礼制


  祭孔大典是集“乐、歌、舞、礼”等艺术表演形式为一体的庙堂祭祀活动,用音乐、舞蹈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精髓,阐释孔子和儒家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其“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作用,具有很强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今年的祭孔大典在神道路到大成门之间共安排了260名礼生,组织了1200名大中专学生和1000名群众代表参加祭孔、诵读论语。以期通过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增强祭孔大典的神圣感、代入感和仪式感。圣时门前的开庙仪式由典仪官、唱乐官、赞引官等礼仪人员主持。同时与万仞宫墙前群众经典诵读环节相结合,体现祭祀的意义在于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曲阜市孔子文化节办公室谷传超表示,增加开庙仪式更好地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的同时,也增加了仪式的厚重感,使整个祭孔仪式在形式上更符合礼制。经过多年的实践,今年通过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长期进行科学严谨的考据和论证之后,对现行祭孔大典进行了规范,既致力参照古制程序、重现传统魅力,又努力提升庆典效果、凸显文化品味,形成了《曲阜孔庙公祭孔子大典标准》。

  比如在服饰方面,主祭人员将穿着统一的祭孔服装参祭,仪仗、诵读等人员的服饰也重新规范,礼生、乐生、舞生的服装因其职能不同在颜色、款式上又各有讲究。今后的祭孔大典将严格按照该标准执行,济宁市也将该标准推荐给了各地的孔庙和孔子学堂等机构参照执行。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