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再现恐龙化石层 8000万年乌龟化石重见天日

2016-09-29 10: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阳恐龙博物馆大厅内的恐龙化石格外引人注意,图中左侧便是“棘鼻龙”。



  

发掘现场的土层颜色各异。



  

距今约8000万年的乌龟化石。



  

一些恐龙骨块化石被包裹保护起来,准备用于科学研究。



  再现大量恐龙化石层,“恐龙之乡”莱阳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9月28日,记者探访了解到,在莱阳2号化石遗址点发现八层连续的化石富集层,世界罕见,而令人惊喜的是在第5个化石层发现了比较完整的乌龟化石。专家表示,这次发掘对研究恐龙灭绝和古生物环境有重大意义。记者探访中还了解到了莱阳出土的中国第一龙“青岛龙”背后的故事。据中科院专家介绍,莱阳恐龙动物群和诸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同一盆地,动物群组成也相差不大,莱阳这一发现历史更悠久。

  八个化石层密布恐龙化石

  9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莱阳吕格庄镇的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2号化石遗址点,前段时间,来自中科院的专家和考古人员,就在这里进行了最新的勘探发掘。

  在发掘现场,有几个连在一起的大坑,这些大坑里的土层错落有致,颜色各异。经观察,已经暴露出的化石层共有5层,其中一二层土壤颜色为青绿色,三四层是红色,第五层也是红色,但是明显比第三四层颜色深。据工作人员介绍,从土质颜色可以判断出不同化石层生物的生存环境。

  “经过前期发掘判断,这处遗址点共有8个化石层,每个化石层有三四米,现在已经发掘了5个化石层,这5个化石层已经发掘出丰富的化石,对于未发掘的化石层,我们也满怀期待,预计会有很多新的发现。”据博物馆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考古现场做了大量的保护工作,大坑内多处盖有大块的塑料薄膜。透过薄膜记者看到,土壤里仍镶嵌着很多恐龙化石,其中长的有一米多。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前期发掘留下的,下一步将发掘出来进行修复。

  除了已经发掘的大坑,附近土层下是否也有化石?工作人员表示,据专家判断,此地是一个恐龙化石富集区,地下应该存在更多的化石,但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勘察。

  乌龟化石已有“8000万岁”

  “前三个化石层里,发掘出来的多是鸭嘴龙的骨骼化石,还有少量食肉恐龙的牙齿和骨骼化石,第四层的骨骼化石与其他化石层已发掘的恐龙种类不同,具体种类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其中最有趣的是,在第五层中发现了乌龟化石。”据工作人员介绍,奇怪的是,该化石层中暂时未发现其他恐龙化石,具体原因还未发现。

  乌龟和恐龙都生活在河流湖泊环境,乌龟主要生活在湖里,而恐龙主要生活在河流及湖泊沿岸。从目前化石的排列方式来看,这些古生物可能是遭遇了泥石流等突发性自然灾害,将它们冲击或堆积到这里,之后经过约8000万年的演化,变成了现在的化石。随后,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第五化石层,并打开了塑料薄膜的一角,露出了前段时间刚发现的乌龟化石。该“乌龟”是侧躺着的,“龟壳”仍清晰可见,长度近50厘米。

  “莱阳金岗口二号地点发现了八层连续的化石富集层,目前已发掘暴露了其中的五层,另外三层还需要进一步发掘确认。在第五层发现比较完整的乌龟化石三个,去年发现一个,今年发现两个,应该生活在距今约7500万年至8000万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汪筱林说。

  揭秘 玉米地下藏着一个“恐龙世界”

  在发掘现场周边,是成片的玉米地,而就在这片平静的玉米地下,沉睡着一个白垩纪的世界。“在发现化石前,这里也是一片玉米地,当时谁能想到,这里埋藏着如此丰富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工作人员说,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新中国第一龙——棘鼻青岛龙以及中国人最早发现的恐龙——中国谭氏龙,还有其他鸟脚类、兽脚类、甲龙类、肿头龙类的恐龙化石,经科学考证莱阳发现的恐龙共计5大类8属10种。

  “这里的地形是平原峡谷,这些大峡谷组成罕见奇特的恐龙峡谷群奇观,从表面上看是平原,实际上地下是成片的峡谷,而那些恐龙化石就沉睡在其中。恐龙在这里留下密集的生活足迹,说明当时生活环境的完美,此处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平原地区能形成如此规模分布集中的峡谷群,十分罕见,莱阳发现了早白垩纪热河生物群、晚白垩纪恐龙动物群、恐龙蛋化石群,以及新发现的平原恐龙峡谷群,独特的“四位一体”地质地貌特征,使得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白垩纪恐龙公园”。据了解,莱阳还是最早发现恐龙蛋化石的地方,是目前世界罕见的“龙蛋共生”的地方(一般的化石区域有恐龙化石,则无恐龙蛋化石)。

  据了解,目前山东已经有诸城、临沭等多个地方发掘出恐龙化石,莱阳和诸城恐龙化石有何不同?汪筱林告诉记者,从地层和埋藏学分析,恐龙等脊椎动物是由于突发性暴雨形成的洪水和泥石流导致它们一次次非正常集群死亡。莱阳恐龙动物群主要以鸭嘴龙为主,既有平头的鸭嘴龙亚科的成员,如谭氏龙和山东龙,又有具有头饰的赖氏龙亚科的成员,如青岛龙,同时还有很多其他的恐龙类型,如兽脚类恐龙破碎金刚口龙、甲龙类格氏绘龙等,说明当时各类恐龙非常繁盛,多样性很高。莱阳恐龙动物群也代表了恐龙接近最后灭绝的分子。莱阳恐龙和诸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同一盆地,动物群组成也相差不大,莱阳发现的历史更悠久。

  离开发掘现场,记者来到了恐龙化石修复点,恐龙化石修复点紧靠2号发掘现场,记者在修复点看到,有的恐龙化石被装在专门的盒子里,箱子上面写着“腓骨”“肱骨”“蜂窝状骨骼”等不同的字样,还有的恐龙化石被打上了石膏等待修复。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恐龙化石,石膏上面还有专家的修复意见。记者注意到,盒子和打上石膏的恐龙化石上面还有不同的数字和号码,采访中,博物馆负责人王佐志告诉记者,这些编号就是恐龙化石的“身份证”。

  汪筱林告诉记者,莱阳是我国地质古生物学者在我国境内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昆虫和植物化石的地方,恐龙及其他古生物化石经历三次大的发现,第一次是谭锡畴1923年首先发现恐龙等化石,1929年命名了中国谭氏龙;第二次是山东大学师生在1950年发现恐龙和恐龙蛋,杨钟健率领科考队于1951年进行了发掘,并于1958年研究命名了这次发掘的棘鼻青岛龙,这也是新中国第一龙;2008年,他率领中科院古脊椎所科考队对莱阳进行考察,随后与莱阳市政府合作,于2010年进行发掘,发现了大量恐龙化石等,尤其发现二号地点这一连续多层分布的化石富集层,世界罕见。莱阳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同时富集恐龙和恐龙蛋的地方,对研究恐龙的产卵生殖行为有重要意义。

  花絮 棘鼻青岛龙 头上长“天线”

  莱阳恐龙博物馆位于莱阳市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这个恐龙博物馆今年刚刚启用,整个博物馆一共分两层,刚进大门,一个巨型鸭嘴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这个鸭嘴龙模样和诸城恐龙博物馆鸭嘴龙大同小异,身长接近10米,高有5米多,现场讲解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恐龙属“山东龙”。

  再向里面走,4条头上长着类似天线的恐龙特别引人注目,远远望去像一只“独角兽”,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四具是“棘鼻龙”,其中最里面的叫“棘鼻青岛龙”,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杨钟健在莱阳发掘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具完整的棘鼻恐龙化石骨架。眼前的这个“青岛龙”是同比例复制的恐龙化石模型,这个恐龙和青岛渊源很深,当时杨钟健在山东大学当教授,而当时山东大学就在青岛,杨钟健经常奔波在青岛与莱阳之间,不少研究工作也是在青岛做的,而青岛的名气比较大,诸多因素使“莱阳龙”被命名为“青岛龙”,因为头上有棘鼻,又称为“棘鼻青岛龙”。棘鼻青岛龙体长6到8米,高4米多,体重大约有1.5吨,虽然身材魁梧,但是它们不善于奔跑,又缺乏自卫武器,只适合在淡水湖泊生存,“青岛龙是中国第一龙,名气非常大。”

  “头上长的这个棘鼻很特别,它的作用各种说法都有,有的说是求偶的工具,能用它向异性发出信号,也有的说,恐龙在水中行走的时候能用它呼吸空气,还有的说它能调节体温……”

  大事记

  1923年 谭锡畴在莱阳发现大量的恐龙骨骼化石。

  1929年 维曼对谭锡畴发现的恐龙化石进行研究,命名了中国谭氏龙。

  1950年 山大师生在莱阳发现恐龙蛋与恐龙化石,其中恐龙蛋化石是我国学者在境内首次发现。

  1958年 杨钟健对莱阳发现的化石进行研究,命名了棘鼻青岛龙和金岗口谭氏龙等。

  1974年 赵字奎等建立了长形蛋属,并于1979年修订并命名了莱阳发现的大量恐龙蛋化石。

  2000年 莱阳设立了“莱阳市金岗口恐龙化石遗址保护区”。

  2005年 莱阳市金岗口恐龙遗迹(县级)地质公园成立。

  2010年 莱阳市被授予“中国恐龙之乡”称号。

  2011年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莱阳科研科普基地”在莱阳挂牌。

  2016年 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开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