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长陆德龙"扶救受伤老人"堪称师德表率

2016-09-30 08:4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师德高尚做表率, 善行义举存大爱”这一令人高兴地佳话,连日来在山东省潍坊高密市广为传颂。“老人倒地扶不扶,他人遇险救不救”,山东高密的一名小学校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正确的答案。今年6月5日上午,一名男子来到高密市大牟家镇教管办,说是要见教管办领导和大牟家镇官厅华侨小学校长陆德龙,以便当面答谢陆校长救母之恩,并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师德高尚,善行义举”八个大字。 

  原来,今年6月3日早晨,因有电视台要到大牟家镇官厅华侨小学录像,陆德龙一早就驱车赶往学校。当途经镇小牟家村时,看到远处有两辆三轮车正东倒西歪地翻倒在沟里,直觉告诉他,一定是出了车祸。他不由得减了车速,至近前看到沟底三轮车下压着一男一女两位老人,大妈被车把戳着胸口,正艰难地大口喘气,大爷因双腿残疾,正在轻声呻吟,动弹不得。 

  面对老人求救的眼神,他有点犹豫。救,他害怕老人赖他、讹他;不救,人命关天,万一老人错失救助的最佳时机,将会酿成人间惨剧,良心必将受到谴责。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人性的本能促使他迅速下车拦截过往车辆,以便搭手救助老人,但没有一辆车愿意停下来帮忙。无奈,他只好打电话叫两位要好的朋友过来帮忙,在朋友到来之前,他奋力将两辆三轮车拽到一边,把大妈搀扶到路上。由于大妈和三轮车都离开了大爷身体,大爷气喘吁吁地说:“大兄弟,快救救我”。他发现,大爷双腿无知觉,翻不过身来,呼吸困难,就赶紧帮他双膝着地,顺畅呼吸。这时,两个朋友赶来了,路过的司机也陆续停车过来帮忙,人越聚越多。搀扶老人,抬三轮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终于弄清了事情原委。原来,大妈骑车过快撞上前面摇三轮车的大爷,两人一起翻进沟里。大妈受伤较重,糊里糊涂,意识模糊;大爷受伤较轻,身体残疾,动弹不得。

  经过仔细询问,大爷觉得没有大碍,不用去医院检查,陆德龙就安排他的一个朋友将其送回家中。因学校工作原因,另一个朋友说:“你先去学校忙,我送大妈去医院就行,你放心。”但是,陆德龙并没有马上离开,直到在看到大妈家人到场后,他才匆忙赶往学校。时隔不久,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大妈的儿子误认为是他将老人撞伤的,就通过他人之口,向他表达了强烈不满。这时,陆德龙可谓百口莫辩,反而认为是他提前安排好的“戏”。陆德龙虽然生气,但仍不后悔那天早晨救人的决定。他表示能理解伤者家属的心情,但他也更相信真相会大白天下的。

  据了解,陆德龙从教19年来,一直以“师德一流,工作一流,成绩一流”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以校为家,全心倾注教育事业,始终对工作充满激情。在他的带领下,官厅华侨小学校容校貌在短短一年里就有了很大改观,“活力教育,诚信教育”成为学校名片和品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学校荣获“高密市绿色学校”“高密市交通平安学校”等荣誉称号。认识他的人都说,陆德龙是一个乐于助人、充满正能量、心态阳光、干事创业的好青年,这样的好人绝不会做这种没良心的事。果然,第二天,大妈清醒后,向家人讲述了事情的真相。大妈的儿子认识到自己误会了好人,连忙找到了陆德龙,向他表达了歉意,并要登门致谢,被陆德龙婉言谢绝。为了表示感谢,伤者家属就做了一面锦旗,郑重地送到大牟家镇教管办,来表达他们最真挚的谢意,并向教管办领导详细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每每说起陆德龙救人事迹,广大村民啧啧称赞,全体教师深表敬佩,他却对这事看得平静如水。他说:“其实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看到有人摔在沟里需要救助,虽然也想过救人可能会被诬陷,但情况紧急,出于人的本能,满脑子想的就是怎么把老人救上来,这件事叫别人遇见了也会这样做的,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

  记者坦言,陆德龙救人传递出了正能量,帮助的是老人,冲击的是世俗,弘扬的是美德。陆德龙的事迹,为新时期“立德树人”提供了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陆德龙站出来,我们相信,当爱的阳光洒在他人身上,温暖的不仅仅是他人,更是我们自己,我们赖以生活的社会大家庭。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遭遇伤者需要救助时,任何人都不会袖手旁观。当我们问:“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救人?”陆德龙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一名共产党员,这是应该做的。” 

  据悉,为传递正能量,让社会处处充满爱,在实际工作中争先锋,做表率,推动高密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日前,山东省潍坊高密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在通知中提出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讲学习,树新风,做表率”活动中,大牟家镇官厅华侨小学校长陆德龙勇救受伤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大爱,他的善行义举值得全市教职工学习。

   [编辑: 单小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陆德龙 师德 高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