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构筑中等城市发展框架 塑造活力新城区

2016-09-30 14: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禚佩佩

  十年“大建设”,十年新变化。向外走,中小城市综改样板成绩喜人;向内看,街区路桥时尚靓丽,大都市现代风范显现。近年来,平度大建设更加注重精细化,更加注重城市品质,不断刷新着城市颜值,提升着城市的品质。回首过去,平度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等方方面面加快推进下,已经呈现出现代化城市图景。展望未来十年,平度大建设将再次铺开了崭新的画卷。

  高起点科学编制城市规划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2012年以来,平度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工作,以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田园城市为目标,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不断提升规划层次与标准,不断提高城乡规划编制和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取得可喜成绩。

  据了解,为更好指导城市发展,2012年我市启动修编了新一轮《平度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城市规划控制区达到728平方公里,提出建设“青烟潍联接地区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基本确立了中等城市发展的框架。城乡空间布局方面,规划市域将形成“一主两副两轴一带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推进市域空间格局逐渐向网络化发展。城市中心城区面积168平方公里,着力构建“山环水绕作城郭、两轴双心五片区”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南部新区、北部休闲区、老城区、东部新城、西部新城分工协作、共同发展。

  构筑中等城市发展框架

  与此同时,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先后邀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山东省规划设计院等国内知名设计单位以及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外知名设计单位共同参与,编制完善了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业、专项规划120多项,基本满足了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16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控规全覆盖。

  为保障城乡规划的顺利实施,建立健全合理、有效的城乡规划工作机制,组建了城乡规划局,先后出台了规划集中办理制度、网上审批制度、规划公示制度、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等十几个管理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管理、阳光运行、快捷方便的管理体系。科学的规划指导、严格的规划实施,确保了城市建设效果和发展速度。

  生态商务区规划建设全面展开

  按照规划,生态商务区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主导职能是加快商务、文化、体育、医疗、休闲设施的建设,有效疏散老城功能和人口,塑造优良的居住环境,结合优越的自然格局,打造新城核心景观展示区,提升城市品质,塑造活力新城区。

  近年来,平度围绕“一轴、一核、六心、八区、多点”的布局理念,加快推进了圣达商务中心、社会福利中心项目、现河整治及生态林场、广电传媒产业园、奥体中心、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平度南部公共服务中心、商业商务中心、文化休闲娱乐中心,集综合服务、智慧经济、时尚购物、商贸会展、生活居住等职能为一体的生态型现代化新城区。

  据了解,商务区内共规划建设杭州路、苏州路、新区大道、世纪大道等区内道路18条,道路总长度5500余米,道路总面积5.5万平方米。

  目前,昆明路、太原路、同圣路、杭州路及新区大道等道路已完成通车,区内交通网络逐步完善。市民高度关注、多届市委市政府为之努力的生态商务区建设,正由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