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小心疾病 市疾控中心发布长假健康提示

2016-10-01 17: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军

  从今天开始,总共7天的国庆长假开始了。金秋时节,小长假正是市民旅游、探亲、聚会的好机会。人群密集加上天气逐渐转凉,因此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增加。为此,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在度假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安全,并提防疾病前来袭扰。

  ●注意饮食安全。外出郊游饮食需谨慎,注意饮食卫生,应到正规餐馆就餐。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加工时要生熟分开,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

  ●谨防传染病。目前正值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节日期间人多聚集,人体抵抗力下降,会加重细菌、病毒的传播。一旦有传染源而自身抵抗力又不强,轻者自身会发病,重者会造成全家感染,尤其家中小孩、老人或病人更易传染。因此,一旦患传染病应自觉隔离;同时家中要注意通风换气,注意室内的消毒,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服。

  ●聚会有节制。节日期间,亲朋相聚常常喝酒助兴。过度饮酒会加重内脏各器官尤其是肝脏的“负担”,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引起酒精中毒。此外,节日欢聚往往导致生物钟紊乱,浑身无力,思维迟钝、食欲下降,甚至节日过后都缓不过劲儿来。因此,长假期间要适量饮酒,按时作息,保持生活规律。

  ●关注国际疫情。市民出境旅行前,应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目的地传染病疫情,掌握相关预防知识,必要时提前接种相关疫苗。目前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寨卡病毒和登革热疫情流行,美洲部分地区寨卡疫情仍然持续,因此计划前往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市民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应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如避蚊胺、驱蚊酯等);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下榻旅馆。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庆出游 疾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