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不能止于景区

2016-10-02 14: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谢伟锋 

  从10月1日开始,国家旅游局12301热线电话将集中受理游客和市民对厕所数量和管理的投诉。从11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将于每月初公布上月“厕所革命滞后地区排行榜”前5名。(10月1日《北京青年报》)

  和旅游市场重点整治的不合理低价团、虚假广告、购物点违法经营、非法“一日游”等问题相比,作为旅游公共服务硬件设施的厕所长期未走进舆论关注的中心。但是,它给游客带来的体验却是真实存在。虽然,现在各大旅游景点厕所档次、数量都有一定提高,但从整体来看,“脏、乱、差”的死角依然广泛存在。很多游客特别是女性,在旅游期间往往会深刻地感受到如厕难。

  顺应形势提出的旅游“厕所革命”,是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现象,发起的一场清理整治活动。根据规划,从2015年开始,预计三年全国共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要求。从今年11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将于每月初公布上月“厕所革命滞后地区排行榜”前5名,这个动作,显然是在释放“厕所革命”已进入冲刺阶段的强烈信号。

  “厕所革命”的初衷是解决旅游景区配套设施的问题,从而让游客能够在大地上享有自由行走的权利,可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进一步来看,这场给游客带来良好体验的“革命”,是否能够走出景点、景区,扩展到全社会,这也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而这种撬动效应,其实也可以作为城市管理的破局之点。

  笔者早些年在游历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洛阳时,就发现这个城市除了在旅游景点有充足的旅游厕所之外,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都有数量庞大的厕所群,往往几百米就有一个,并在街道醒目位置予以标记。与当下所鼓励的社会经营场所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对游客开放不同,洛阳的城市公共厕所基本上是以独立的个体存在。这样就避免了部分群众到网吧、饭店等场所“蹭厕所”,有的还因此遭遇冷眼的尴尬。

  现在来看,城市公共厕所的数量依然存在缺口。随着旅游“厕所革命”的深入发展,应当以“好风凭借力”的势头,从景区延伸进更多人群居住的城市、乡村中去。增加公共厕所的数量,让生长于斯的人们也获得生活的便利。毕竟,厕所虽小,却连着民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厕所革命 景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