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版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济南排名全国中游

2016-10-03 13:34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张鹏

  生活日报10月2日讯 9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份名为2016更新版“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世卫组织统计了全球2972个城市的空气中细颗粒物(PM2 . 5)的年平均值,其中包括北京、兰州、济南在内的210个中国城市。据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大陆地区,PM2 . 5年平均值最低的是三亚(15微克/立方米),河北邢台市以PM2 . 5年平均值128微克/立方米在210个中国城市中垫底,济南以全球第2734位、全国第103位排名,位列榜单中游。

  首要污染物是PM10和臭氧“这个榜单是真的吗?济南的空气质量终于不是倒数了。”市民陈先生看到朋友圈里盛传的这份数据库排名后,刚开始还觉得不太相信。

  对此,济南市环保局污防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济南的空气状况并不乐观,但其实从全年来看济南的首要污染物并不是PM2.5,而是以PM10和臭氧为主。对于最受关注的PM2.5,此前环保部门曾做过专门的源解析,发现在济南PM2.5中,本地污染排放占68%-80%,来源主要为燃煤、扬尘、工业生产、机动车。济南市环保局专家说,当济南首要污染物是PM10时,代表扬尘污染更明显;而当首要污染物是PM2.5时,污染成因更加复杂。

  对于首要污染物中臭氧为何超标如此之重,记者了解到,济南的氮氧化物1/4来自机动车尾气,3/4来自工业和燃煤为主的各类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来源包括机动车、涂料、加油站以及民用家装涂料等。

  以52微克排国内第103位

  在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2016年更新版中,涵盖了全球103个国家的2972个城市的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年平均值,210个中国城市向数据库提供了资料。根据数据显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值最低的城市几乎被欧美国家包揽,最高的城市主要在印度和伊朗。

  在中国,PM2.5年平均值最低的城市主要在台湾省和海南省。在大陆地区,PM2.5年平均值最低为三亚(第1572位),最高的为邢台(第2964位)。其他主要城市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排名第2406位、广州第2693位、上海第2733位、重庆第2819位、北京第2917位。

  “单从PM2.5这一项市民最关心的污染物浓度来看,济南是逐年改善的。2013年,济南市PM2.5年均浓度为108微克/立方米,2014年这一指标降到90微克/立方米,2015年1至10月份,该数据降到81微克/立方米。”济南市环保局污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份数据库中,济南以PM2.5值52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球第2734位,在全国210个城市中排名第103位,与上海并列。

  国内后8个城市全在河北

  实际上,这已经是世界卫生组织第四次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2016年5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全球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涵盖了103个国家的约3000个城市,其中包括210个中国城市。

  在9月27日公布的2016更新版中,山东省内共有30个城市(包括县级市)被纳入统计。其中,威海以PM2.5年平均值30微克/立方米排名最靠前(第2421位),成为省内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而寿光则以PM2.5年平均值78微克/立方米排名我省最后一名(第2906位)。

  此外,在全国210个城市中,排名最后8位的城市全部位于河北省,分别是沧州、廊坊、唐山、衡水、邯郸、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