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留美学子遭枪击遇害 案件详情正在调查

2016-10-06 08: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袁某与爱车的合影,这辆车在案发附近被发现。



  半岛记者 朱艳丽

  青岛留美大三学生袁某的生命停留在了23岁。9月30日,他在就读的美国纽约州雪城大学附近一所公寓外遇枪击身亡。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要求当地警方全力调查,尽快破案,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针对国内一些媒体的报道,袁某的亲友发布声明称其并非网传的“富二代”。

  ■案情

  中国留美大三学生遭枪杀


  10月4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在其官方网页上发布消息称,纽约州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一名中国留学生于9月30日遇害,总领馆获悉后即向雪城当地警方了解核实情况、提出交涉,要求警方全力调查,尽快破案,确保当地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据雪城当地媒体引用安大谷郡警局发言人约恩·西伯的话称,受害者身份被确认为来自中国的23岁学生袁某。上周五(9月30日)下午,该警局接到报案,一具男性遗体在一处名为Springfield Garden的公寓楼后面被发现。警方随后确认该男子死亡原因为枪杀。警方对案发地点附近三栋住宅以及停车场进行封锁、拍照、搜证以及寻找目击者。目前,仅在附近寻找到死者拥有的一辆雪佛兰汽车,被发现时停放在命案现场附近的停车场。

  10月1日,雪城大学发布声明称,袁某是该校文理学院的大三学生,主修数学。该学院副院长特罗为兹(Rebecca Reed Kantrowitz)对此案表示悲痛,称全校都在默哀,希望大家的慰问与关怀能够给袁某的家人朋友以及所有认识他的人带来一丝缓解。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称,当地警方表示高度重视此案,目前案件尚处调查阶段,将全力侦办,并将确保其他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总领馆已与遇害学生家属取得联系,将密切跟进案件侦办进展,及时向遇害学生家属提供必要协助。”

  据了解,雪城大学位于美国纽约州雪城,成立于1870年,是一家私立研究型大学,距纽约市有5个多小时的车程。

  ■辟谣

  非“富二代”,来自普通家庭


  事发后,国内一些媒体在报道时用了“北京富二代”的标题,有媒体甚至在报道中直接以“来自北京的富家子弟”描述受害者,或者以“传涉大麻交易”为报道内容的一部分。

  10月4日上午10时许,袁某的好友李先生在其微博上对此进行回应:“出了这样的意外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家里人更是痛心疾首。请大家看在逝者的面子上不要再去转发一些无良媒体为了博取眼球、点击量的标题……关于富二代的问题,我想大家可以来查,随便调查,查清之后你再来看是不是富二代。”

  5日中午,记者联系到李先生时,对方婉拒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表示“等警方消息吧。”

  另外,袁某的多名好友也均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证实此前的媒体报道不实。有好友称袁某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父母均是普通职工,而非“北京的富二代”。

  袁某脸书上的自我介绍是来自青岛十七中。据了解,其家人已于10月2日晚抵美处理后事。

  ■人缘

  酷爱篮球交际很广为人仗义


  在李先生的描述中,袁某是“一个很乐观和开朗的孩子,喜欢运动,爱交朋友,大家对他的评价都很正面”。

  雪城大学官方网站上,一位名叫“ManUtd4life”的用户留言称,其认识袁某已有5年时间。基于他的了解,袁某酷爱篮球,参加了中国留学生组建的篮球队,平日经常在雪城大学的体育馆和同学一起切磋球技。这名网友称,袁某为人仗义,乐于助人。

  接受媒体采访时,雪城大学中国学生会相关人士透露,袁某是“雪城大学中国留学生篮球队”的一员,酷爱打篮球,平时交际很广,在留学生圈子里颇有名气,为人口碑也是不错。

  袁某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9月29日。当天,他发布了一张和队友们在篮球场上的合影。微博下的评论已有1800余条。多名网友为袁某的离世感到惋惜,留言评论其“人缘很好”。

  有网友写道,“袁队是个特别乐观,积极的人。对于抹黑他和他家庭的行为,我们应该坚决抵制。愿天堂还有他最爱的篮球场。”

  ■不幸

  平平安安是母亲最大心愿


  从袁某在微博、人人网等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文章能够看出,袁某对自己的美国留学之路原本怀揣着美好的梦想。袁某喜欢用文字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每到岁末年初,他通常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也因为出国的事情跟家里闹得不可开交,对不起爸妈,我可能很自私,但是这确实是我的梦想,你们可以看看我高一入学的打算,我定下的目标不是211,而是美国,我从小梦想的国家。还好,我成功了。”在告别2010年时他写道。

  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袁某在留学的5年间,感受了异域风光的新奇和朋友的热情,也遇到过爱情上的挫折、学业上的压力,这些他都一一记录了下来。

  留学期间,平平安安是妈妈对他最大的愿望。2014年1月,在他发布的题为《写在2013年的尾巴》的文章中,他这样写道:“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和老妈聊着天。聊着2012怎么样,对2013有什么向往。妈妈说她的愿望就是我能好好的,平平安安。哈哈,我做到了。”

  2016年1月,他发布状态,最后一年了,“wok hard play hard”。但正是在这留美的最后一年里,这个23岁的男孩未能“平平安安”。

  ■动态

  美国警方正在寻找线索


  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袁某到底如何被害、因何被害都还不清楚。

  10月4日凌晨5时许,雪城大学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发布的官方声明称,对于该同学不幸离世深表遗憾,在此我们向受害者致以最深切的悼念。根据CSSA得到的最新消息,警方正在紧急调查事件的经过。截止到目前,警方尚未对外公布任何与案件有关的细节。“希望广大雪城学子保持耐心,不要轻信其他非官方渠道未经核实的消息与谣言,盲目对事件的经过和进展妄加揣测。”

  此外,雪城大学公共安全部主管还恳求所有在案发之前三天内与被害人有过任何方式接触的同学,尽快与警方取得联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