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将"先培训后付费" 科二科三顺序可以打乱

2016-10-08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尹彦鑫 付晓晓

  日前,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发布了最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通知明确,驾考新规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新《大纲》C1驾照总学时由78小时下调为62小时,科目三培训则首次加入不得低于300公里的里程门槛。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目前新版《大纲》尚未下发到各省、市,通知正式下发后,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立即组织研究相关细则。

  学出C1驾照最少62学时

  记者翻阅新驾考《大纲》发现,最明显的变化为学时。旧《大纲》规定,C1证和C2证的总学时均应为78学时,而新《大纲》则规定C1证和C2证的总学时分别为62学时和60学时,均比原来少了10多个学时。

  同时,新《大纲》对每个学时的具体时间也做了明确规定,比如每学时为60分钟,其中有效教学时间不得低于45分钟,每个学员课堂学习时间和实际操作时间每天均不得超过4学时。

  培训里程不低于300公里

  按照新《大纲》,考试的模式也将发生改变。也就是说,科目三和科目二的考试顺序可以打乱,也可以同时准备同时考试,驾考灵活度更高了。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自今年4月1日起岛城就按照要求实施了公安部第139号令,学员早已经可以打乱科目二和科目三的顺序参加考试。新《大纲》首次对培训里程数作出了明确的要求,按规定,各省份应当根据实际对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做出相关要求,但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

  将尝试“先培训后付费”

  新《大纲》中关于驾考费用与支付方式也做了规定列明。按照新《大纲》,以后的驾考将施行“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在学员科目一考试合格前不交任何费用,学员科目一考试合格,并通过报名平台成功报名后,再选择班别并交费。

  相比现行的“先付后学”模式,“先学后付”可以让学员更加自主灵活。记者了解到,在“先培训后付费”方面,青岛已有多处试点,荣臣海泉达驾校早已开始尝试。

  驾校声称培训费或将上涨

  对于新大纲带来的变化,很多学员或“准学员”最为关注的还是学车价格上涨还是下降。至少300公里的科目三培训将会增加驾校成本,“先学后付”模式则会增加驾校的经营风险。对此,岛城不少驾校负责人给出的预期是“上涨”,一些驾校招生的人员也宣传抓住涨价前最后几天的机会,趁早报名。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培训费用是否上涨,还要看市场供求情况。”市运管局日前发布了《青岛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市场供求信息的公告》,公告显示,青岛驾培行业实际培训能力已远超出市场需求。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驾照 培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