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吹来"寒露"气温跌至12℃ 行车要注意团雾

2016-10-09 08: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孟达 报道 10月8日,岛城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市民纷纷换上长袖外套御寒挡风。



  

  半岛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高荣珍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8日讯 在冷空气的作用下,8日的“狮吼功”分外猛烈,岛城陆地阵风一度达到8级,气温更是跌至12℃。8日下午3时,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预警,提醒大家注意防范。据首席预报员介绍,从9日开始大风逐渐减弱,10日开始气温将小幅回升。

  8日上午,大风如约而至。而8日当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随着这个节气的到来,一场较强的冷空气带来8℃~10℃的气温降幅比较常见。据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介绍,秋冬季节,冷空气的活动非常频繁,而且它的活动有一定的周期性。从12月到次年2月这三个月内,一般有20次左右的冷空气影响,也就是每5~6天有一次冷暖交替的天气过程。

  虽然目前岛城还处于秋季,但冷空气已开始频繁影响我们了,再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随着几场冷空气的影响,就会将我们带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

  那么这次降温什么时候结束呢?据首席预报员介绍,8日夜间~9日白天,大风逐渐减弱,北风4~5级阵风7级转3~4级,海上7~8级阵风9级转5~6级,而气温市区12℃~18℃,其他区市7℃-19℃。10日~11日,多云间晴,北转南风3~4级,气温小幅回升。未来一周本市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16日前后可能降雨,还需要密切关注。气温稳中有升,小幅浮动,最高气温全市19℃~24℃,最低气温市区14℃~17℃,内陆区市7℃~17℃。南北风交替3~4级为主,多轻雾或霾。

  另外,“寒露”节气过后,本市北部的一些低洼地带,出现团雾的可能性增大,给出行造成一定的困扰。行车时,一旦遇到团雾,首先要冷静,打开防雾灯和应急灯,谨慎驾驶,有条件的开到休息区躲避一下,待团雾消散之后,再上路行驶。

  ■相关新闻

  汛期已过,水库喊“渴”


  □半岛记者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8日讯 记者8日从青岛市水文局获悉,目前本市汛期已经结束,10月份开始进入枯水季。截至10月1日6时,岛城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235万立方米,比汛初减少了100万立方米,在1971至2016共46年的历史同期蓄水系列中蓄水最少。今年汛期,本市平均降水量312.9mm,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82.3mm。由于缺水严重,莱西市北部出现严重干旱。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末蓄水位以下,产芝、陡崖子、孙家屯、铁山、黄山、淄阳6座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王圈、挪城、吉利河、铁山、黄山、淄阳六座水库水位接近死水位,尹府、宋化泉、青年、山洲4座水库库干。而截至10月1日6时,全市河道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风 寒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