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以制度建设引领移风易俗工作开展

2016-10-10 08:21   来源: 潍坊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 把殡葬管理纳入发展规划,规范殡葬业运作;完善村级婚丧服务队伍,实现从人员选用到组织运作现代化;党员干部带头,引领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高密市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秉承“服务民生、促进文明、建设小康”的宗旨,以“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为理念,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了活力。

  红白理事会成为移风易俗“主力军”。按照“有文化、有能力、有专业知识、热心公益事业”的标准,该市在960个村居选聘了960名红白理事会会长和1530名会员,赋予他们殡葬管理服务的职责和义务。为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的管理,他们要求红白理事会做到有章程,有队伍,有场所;成员都经过民政部门政策法规培训,持证上岗;所有成员都要在市民政局登记管理,使其成为依法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社会组织。通过完善组织结构,使红白理事会工作列入村“两委”的工作日程,为农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搭建了平台。高密还将红白理事会建设工作纳入镇街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确保红白理事会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目前,该市由红白理事会承办的丧事活动比例达到95%以上,户均节省殡葬费用3000余元,极大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

  殡葬管理成为移风易俗“着力点”。该市创建殡葬学会,对殡葬管理行业实施“统一培训、统一颁证、统一划片、统一调度、统一收费、统一年检”的“六统一”管理,解决群众殡葬管理混乱等问题。对全市居民实施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政策,殡仪馆购买了20部殡仪专用车,组建直属殡仪车队,接管遗体运输业务,进一步方便群众,降低费用。该市还将加强村居公益性公墓规范化建设纳入“‘十三五’殡葬事业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出台以奖代补政策,实施规范化墓地建设,全部完成后,将有1.7万亩土地退墓还耕,使殡葬改革向集约化、生态化、文明化推进。

  示范引导成为移风易俗“新举措”。高密市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先后印发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目前改革旧葬陋俗,引领文明殡葬已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教育引导青年树立节俭文明观念,积极举办简约、高雅、文明、健康婚礼。总结挖掘了胶河生态区张家庄村、醴泉街道永丰村等村居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典型,宣传推介朝阳街道许家庄村、柴沟镇柴沟村等村居红白理事会建设典型。近年来召开现场推介会3次,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丧事简办、文明殡葬的共识。

   [编辑: 单小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