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红色老人“郭文政满腔热情投身爱国教育工作

2016-10-10 08:23   来源: 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网 10月9日讯  在高密,有一位77岁的老人,他十几年如一日,活跃在爱国主义教育战线上,担当着27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将满腔热情投入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中来,他就是被誉为“红色老人”的高密市民政局退休干部郭文政。

  1985年,从部队转业回到高密的郭文政,被安排在烈士陵园负责“褒扬英烈、教育后人”工作。期间,他利用自己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的特长,先后担任了27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2000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郭文政,仍然一如既往地投身到青少年的爱国教育中来。每到周一,他都雷打不动,轮流到各个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每逢清明、七一、八一等重大节日,他都早早来到烈士陵园为孩子们讲述先烈们舍身为国的英雄故事;课外活动时间,他经常带领学校的孩子们,走进社会,走向自然,接触学习一些课堂之外的有益知识……

  甘于清贫的郭文政衣着朴素,没用过手机,不会骑自行车,而在孩子们身上的投入却从不含糊,家里的三间平房已成为孩子们的学习乐园,室内墙壁上悬挂着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各个时期的头像剪纸,张贴着精心收集的反映祖国家乡发展变化的图片,陈列着他自费购买的5000多册图书,孩子们走进这里,就走进了兴趣和知识的海洋。

  “过去在农村,到处都可以看到大姑娘、小媳妇围坐一起剪窗花的情景,如今这样的场景已不多见了。我会点剪纸,教孩子们学习一下,很有必要。”谈起剪纸,郭文政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为把剪纸与爱国主义教育联系在一起,他把自己收集的3000多枚毛主席像章和其他伟人资料拿出来研究,然后制成剪纸,将里面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退休十几年来,郭文政徒步转遍了全市的27处中小学、23处幼儿园,有不少于10万名中小学生聆听过郭文政的爱国教诲,有1000余名少年儿童,从他那里学会了剪纸特长,成为远近闻名的“剪纸小能手”,有的还在全省、全国剪纸大赛中获奖。原高密市武警中队战士张长城慕名拜郭文政为师,其剪制的“伟人毛泽东”系列剪纸作品在全国剪纸大赛中获一等奖。

  “其实做这些事,真不值得一提,咱作为一名老党员,没有别的想法,就想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只要身体还行,我就要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透过郭文政朴素的话语,记者看到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在他的深情哺育下正茁壮成长,更看到了一位“红色老人”在爱国主义教育战线上痴心不改、无怨无悔的高尚情怀。

   [编辑: 单小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爱国教育 老人 高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