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妇幼保健院智能化免煎中药房投入使用侧记

2016-10-11 16: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市民李女士前往诸城市妇幼保健院看病时,医生给她开出了一个疗程的中药,但她取回家的不是大包的中药,而是几包小小的颗粒剂。近日,诸城市妇幼保健院智能化免煎中药房正式投入使用,这间没有“中药材”的中药房里面放置的是中药颗粒,患者回家后只需用水冲服即可。

    在市妇幼保健院的四楼,一进大厅就可以看到一间与传统格调不同的中药房:取药患者把医生开具的电子处方卡递给药房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机器上轻轻一划,抓药人的信息和所开药方都会瞬间读取并显示,同时药方上开具的中药所在位置的指灯亮起,工作人员按照指示灯,将装有中药颗粒的瓶子取下,并通过仪器配制合适的比例,配药就成功了。

    “吃中药最愁的就是煎药了,麻烦不说,火候也总是掌握不好,这种颗粒状的中药不仅服用方便,而且易携带,真是好!”第一次接触中药颗粒的李女士感到十分好奇,她说,工作人员把每副药分成两盒,早晚各一盒。“喝中药还能像冲咖啡一样简单,真是新鲜!出去玩或者出差也不怕带着麻烦了,还不会变质。”

    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主任韩淑兰表示,在传统的认识中,中药都需要在砂锅中煎煮才可以,中药颗粒就是颠覆了这种制药工艺,经现代制药技术提取、浓缩、分离、干燥、制粒、包装精制而成的纯中药产品系列,它既保证了原中药饮片的全部特征,又具有直接冲服、安全卫生、携带方便、疗效确切等优点。

    据了解,市妇幼保健院智能化免煎中药房的设立,不仅可以提高该院中医药服务水平,还可调配剂型中成药和协定方。同时,该院将定期举办中西医结合培训会议,让医院的西医也可以掌握中医药治疗技术。(王亚丽 韩晓丽)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诸城 妇幼保健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