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提现收费 手机银行打出"免费牌"揽客

2016-10-12 07:0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日起,支付宝正式开始实行提现收费。按规定,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这意味着,部分支付宝大额提现将受到影响。

  对于已经把支付宝作为生活一部分的人来说,要么接受收费,要么回到银行卡时代,因为另外一个移动支付对手微信早在今年3月已经实施提现收费了。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多家银行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消费者可以借道省钱。

  说法

  收费目的是减轻成本压力


  提现是指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把资金转到银行卡的行为。此前,微信宣布提现收费时曾经表示,“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

  支付宝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收费的原因是 “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易观智库金融行业中心研究总监马韬曾指出,互联网的免费实际上是有人在替用户买单。包括支付宝、微信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一直在为用户承担相应的成本,数以亿计的用户规模决定了这个成本是非常巨大的。平台免费服务在初期能够为平台带来客户,但在客户及交易体量大到一定程度后,巨大交易成本实际就推高了平台运营成本。

  办法

  收费模式下省钱也有招


  不过,不想交手续费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根据目前的收费模式,记者梳理发现还有一些省钱的办法。其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使用支付宝付款。现在用支付宝还信用卡、网购、叫外卖、买电影票、充话费等都十分方便,另外还有很多消费平台、购物网站是支持支付宝付款的。

  其二,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1个积分=1个免费额度。同时,使用支付宝消费还可以积攒蚂蚁积分。

  其三,如果你不想花手续费也不想花掉这笔钱,不妨把钱用来买余额宝。支付宝公告表示,余额宝资金转出,包括转出到本人银行卡和转出到支付宝余额将继续免费。不过,2016年10月12日起,用户从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

  其四,支付宝理财的资金赎回到余额宝或余额,再提现到本人银行卡是不受影响的,依旧免费。

  其五,可以开通亲密付。支付宝的“亲密付”功能实际上是一种“找人代付”的功能,类似于银行卡的附属卡,让对方开通亲密付,直接用对方支付宝的钱付款,避免两个人之间转账。

  其六,直接转账到他人支付宝账户。如果转账的话,可以直接把钱转到对方的支付宝账户上,而不是银行卡上。这样可省去提现用银行卡转账过程中产生的费用。

  区别

  支付宝和微信提现收费不同


  虽然都是提现收费,但记者对比发现支付宝和微信在很多方面还是存在区别的。首先是额度上的区别,这也是用户最关心的方面。支付宝免费提现额度每人累计2万元,微信为1000元。

  在提升额度上,支付宝给出了用相应的“蚂蚁积分”增加额度的办法,不过这一点上微信暂无措施。

  还有就是对待商户上,两家的政策也有所不同。支付宝提现方面,个人卖家、企业卖家都不收费;微信提现,个人微商需要收费,企业微商不收费。

  至于微信和支付宝为何都选择在“提现”环节收费,银行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降低运营成本外,让用户主动沉淀资金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用户资金也可以更多地被用于体系内的支付场景,随着场景的不断丰富,支付习惯的培养也能不断提升用户的黏性。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微信的零钱只能提现到本人的银行卡,支付宝提现可提现到本人银行卡和转账到他人银行卡。按照调整后的规则,支付宝也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不同的是,支付宝个人用户可以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这个额度是微信的20倍。

  手机银行打出“免费牌”揽客

  就在互联网金融走向付费的同时,实体银行则主动求变,甚至不惜打出“免费牌”。

  今年7月,12家股份制银行成立 “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联盟间账户互认实行免费,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客户手续费。这12家股份制银行分别是: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但各银行之间的转账免费政策略有不同。

  实际上,手机支付领域的混战也越来越激烈,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有苹果支付和三星支付等。当然,还有高调入局的华为和小米,这让银联支持的NFC支付(近场支付)也实力飙涨。而在业界看来,所有的支付最终趋势都会向收费靠拢。

  “从支付角度来讲,只是在小额零星的支付领域二者会越来越像,从更大范围来看,银行比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是有明显的优势。”岛城一家商业银行银行卡部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记者 景虹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支付宝 提现收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